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1138
天热 警惕尿结石高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广州日报
     广州天气持续炎热,医院里尿结石急性发作的病人也随之多了起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崔学教教授告诉记者,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是全国有名的泌尿系统结石高发区,且新增发病率也较高,在每年就诊的每1000名尿结石患者中,就有1至3个是新患病的。这与广东省的地理环境、气候状况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广东尿结石高发

    夏夜,暑气稍消,约上三五朋友,找一家海鲜馆子,吹着夜风,喝着冰冻啤酒,品尝海鲜,该是一件美事,但汪先生再也不敢如此享受。几天前一次消夜时,汪先生突然感觉到腰部下方一阵剧痛,不同于吃坏肚子的疼痛,这是一种持续的绞痛。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这是急性发作的肾绞痛,是由于结石在尿管中下移,落到狭窄部位造成急性梗塞而引起的。

    据崔学教教授解释,广东省水质较硬,草酸钙含量较高,长期饮用,患草酸钙结石的几率就比较大。其次,广东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尿液易浓缩,形成尿结石。崔学教教授说,把尿钙看作溶质,尿液看作溶剂,溶质在一定的情况下,尿液越浓缩,尿钙浓度越高,患结石的危险就越大。这就是近来天气持续炎热,临床发现尿结石急性发作的病人随之增多的原因。崔教授解释,夏天人出汗多,身体的水分多通过汗液排出,尿液相应就更加浓缩。那是不是躲进空调房就能解决问题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少出汗不代表不失水。空调房内一般比较干燥,水分不通过汗液排除,而是直接从皮肤表面蒸发,同样会造成尿液浓缩。

    啤酒加海鲜诱发尿结石

    广东人爱吃海鲜,殊不知海鲜特别是贝壳类海鲜,都含有大量嘌呤,这种蛋白质经过分解,会变成尿酸。如果血液内的尿酸含量增多,沉淀起来就形成结石。海鲜配啤酒又形同于“雪上加霜”,啤酒中含有嘌呤分解代谢的重要催化剂———维生素B1,两者混在一起会在人体内发生化学变化,使血中的尿酸含量激增,并因失去平衡而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结石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而且酿造啤酒的原料———大麦汁中含有较多的草酸钙和乌核普酸,这两种物质都易形成尿结石。汪先生爱吃海鲜、喝啤酒消夜,可能是他患尿结石的一大原因。

    多喝水多排尿安然度夏

    在夏季,喝水量更宜相应增加,每天的排尿量要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

    解暑还是以传统的植物性饮料为好,如酸梅汤、绿豆汤、菊花茶、绿茶等。

    夏季还要注意个人卫生,谨防尿路感染,由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的尿路感染最易诱发结石。

    已经发现有尿结石的,更要在平常饮食中注意多吃碱性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萝、苹果、胡萝卜、大豆、土豆、山芋、黄瓜;少吃含钙高的食品,如牛奶、奶制品、精白面粉、巧克力等;少吃含草酸高的菠菜、芦笋等。尿酸结石者不宜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食品。

    一些纯净水中会加一些微量元素,但如果人体内这些微量元素已经足够了,就会增加尿结石、肾结石的发病率。

    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尿液也往往比正常程度浓缩,道理和夏天尿结石易发相同,所以,崔教授特别提醒,这类人群要注意预防尿结石。 (实习生/蔡正强 记者/刘小霓 通讯员/方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