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54544
小说连载:药铺林(廿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91期
     李亦著

    金永昌给每个人行完军礼后,走到我跟前的凳子上坐下,我闻到他身上也有那种铁器味,毫无疑问,他的身上也藏着那种能让人趴下的家伙。他的动作仍然很机械,抬腿,迈步,转身,坐下,看上去像在操练。坐下后,他的上身挺得很直,两眼平视前方,谁跟他说话,他的头就朝谁转过去。看着他的样子我直想笑,但我笑不出来。哥说过,金永昌是他的仇人,所以,我得提防着他点。

    爷爷问金永昌,这回回来在家可以多住些日子吧?金永昌说住不了几天,南方有战事,队伍吃紧。你这一去让家里可不放心啊,爷爷动情地说。大家都放心吧,我要求上前线,可领导上不批,结果把我派到陆军总部去了,在哪里都是报孝国家,去就去吧,再说,在那里更能长见识。金玉钏接着说,老哥,你看看这些年轻人多傻,到了前线不就当炮灰啦,哪有现在,你看才去几天,这肩上的杠杠就多了一条,还当上了什么训……训部科长……金永昌提示说,作训部。金玉钏接上说,人家还见了好几回蒋总司令,我干了十几年镇长连个比县长大的人物还没见过哩。爷爷没说什么,他只是定定地看着金永昌。爷爷那样看了一会儿,突然皱了下眉,问他,你从城里来,没见着我家李诵?金永昌摇摇头说,他是个有志气的人,我真佩服他。他要像你这样就好了,我真怕他在外面不走正道啊。这你就放心吧大爷,我们俩在一个屋里睡了两年,我了解他,他也是一心想为国家做大事的人呢。爷爷说,这孩子过年都没回家,见了给他捎个信儿,让他有空家来一趟。金永昌说就怕见不着他。爷爷说,你这一去不知什么时候再回来,明儿,你和你大都过来,大爷给你接接风,咱们两家也有一阵子没在一起坐坐了。金永昌嗖地一下站起来,又给爷爷打了个敬礼,还跟爷爷说谢谢。爷爷说,在家里咱还是来老礼,队伍上的礼给官家施吧。
, 百拇医药
    第二天中午,金玉钏父子到了我家,金永昌还带了一条火腿,他说,这是正宗的金华火腿,没想到部队开得这么快,临走时什么东西也没法带,这火腿还是到了这里从食堂里买下的。“你们的队伍也过来啦?”金永昌点点头,接着压低了声音说:“我们沿津浦线没多少日子就过来了……”他没说怎么过来的,他的话里尽可能减少那些刺激人的字眼,但从他的话里,大家分明已经看到了津浦线上的血腥。爷爷又问:“这回队伍再往哪开?”金永昌说:“这个本来不该说,不过都是自家人,说说也不妨,我们在这里休整几天就要打济南啦。”酒桌上的气氛立刻有点紧张。“济南不是日本人的势力范围吗?”父亲插了一句。“济南是有日本人,但那不是日本人的地盘,那是咱中国人的济南,我们不但要拿下济南,还要拿下北京,让那个东北老头回老家呢。”金永昌说的没错,他们确实打下了济南,没在济南待几天就去打北京,那个叫张作霖的东北老头真被他们赶回老家了,只是他的火车还没到沈阳就被日本人的炸弹炸上了天。他的儿子在父亲的灵床前发誓,找日本人和把他们赶回老家的人报仇雪恨,但后来不知怎么又和委员长搅在一起,还当了委员长的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这些事太复杂,我一辈子也弄不明白。当时,我只想弄清一个问题,就是金永昌怎么就成了哥的仇人?看他的言谈举止,不像个坏人,看他对哥的评价和态度,更不可能和哥结下了仇怨。他们俩肯定有一个说了瞎话,我只是不知道那个说瞎话的是远在城里的哥,还是坐在我跟前的金永昌。
, 百拇医药
    爷爷又让菜,金永昌就伸了胳膊去夹菜。这时,我看见了金永昌衣服底下露出了一个黑乎乎的枪口。大家都忙着夹菜,谁也没看见我的手一点点靠近了它,我很想把它抽下来,看看是不是和哥的那只一样。金永昌突然动了一下,手极快地压在了枪上,当然也就压在了我的手上。他侧过身来看我一眼,笑着说:“想看看吗?”我点点头。他放下筷子,从枪套里抽出手枪。

    他也抽出了弹匣,还把枪膛拉开,看看膛里是否有子弹,然后才把枪交到我手上,即使这样,也遭到了大家的反对。我拿着枪,照哥教的办法朝山墙上瞄准,我想象着哥给我画的那个从阴曹地府来的厉鬼,想象着他应该长着一撮小胡子的人中。金永昌看着我瞄准,夸我挺在行。我当然在行,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操练这玩意儿啦。“你喜欢枪,干脆跟我走吧,到那里我保证给你弄一只真枪,一只比这大得多的枪。”金玉钏说:“别听他胡说八道,哪有这么小就扛枪的?”“这您就不知道啦,队伍上比李纯小的有得是,扛不动枪,可以干别的,革命不分大小,”金永昌看了一眼爷爷接着说:“你说是吧大爷?”爷爷端起茶喝了一口没接他的话。我继续玩着金永昌的枪,不停地扣响扳机,啪哒啪哒的声音震动着大家的耳膜,震得爷爷的身子一抖一抖地动。爷爷有些不耐烦地叫我把枪收起来,我答应着,但枪口却瞄在了镇长的脸上。金永昌立刻把手枪抓在手里,说:“记住,枪口不能对人。”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检查得再好也有失误的时候,一旦枪膛里有子弹,那不就完了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