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548
我们与艾滋病患者面对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91期
     编者按:河南既往因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的患者,现在已到了发病年份,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关注高危人群是医学院校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今年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意安排了艾滋病防治宣传小分队,到河南省商丘的睢县、柘城等地进行义务宣传。小分队深入到农村基层,来到艾滋病患者身边,向他们宣传有关医学知识,了解他们的生活境况。下面是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队员与一位艾滋病患者交流的真实感受。希望通过此文,让我们共同来了解艾滋病患者,关注艾滋病人。

    总觉得艾滋病离我们很遥远,也总以为自己身边很难有艾滋病患者,直到我们来到河南省睢县防疫站做调查时才发现,艾滋病人就在我们身边。

    见到这些病人时,我们猜想他们可能不愿意与人交流,怕别人知道他们是艾滋病人。出乎意料,当他们得知我们是医学院校专门来做艾滋病调查时,就一个个向我们靠拢,纷纷要我们编写的《常见病集锦》,并极其认真地看起来。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是上午8点到县防疫站的,8点10分已经有病人到艾滋病预防门诊来领药了,我们趁机和他们聊了起来。

    某男,37岁,他自告奋勇地说:“你想了解什么就问吧,我们不怕别人知道。我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都可以告诉你们。”我们很感动,很佩服他的勇气。他姓吴,1993年夫妻二人各卖过一次血,不久前才检查出来,现在两人都已确诊。至于卖血的原因还是因为穷。卖了一次血,得了一点儿钱,却付出了多么惨重的代价,他们很后悔。他们的两个孩子,今年大的15岁,小女儿才11岁。值得庆幸的是两个孩子都检查了,不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现在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前几年妻子在驻马店打工,现在辞去了工作。接下来是我们的对话:

    问:你是什么时候被确诊的?

    答:2003年下半年检查过一次,没确诊。2004年元月份才确诊。

    问:当时的心情怎么样?是不是一下子不能接受?
, 百拇医药
    答:当时也没怎么害怕,有准备的。因为当时已经有很多卖过血的人被确诊为艾滋病了。只是我们两个人(夫妻)都是,心里有些不好接受。

    问:孩子上学的费用靠什么?现在的经济情况如何?

    答:以前在驻马店打工,一个人的工资供着一家人的开销,上有老,老人都80多岁了(哭了)。她(妻子)常年有病,我个人身体还行,一个人顶着。现在没工作了,没有经济收入了,地里收的刚够吃。委屈了俩孩子(流泪,我们递给他一张纸)。俩孩子都比较懂事,他们正长身体呢,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补补,怕耽误他们长啊!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俩死就死了,可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他们都是健康的。还要给他们穿得像样点,否则会被人瞧不起的。大人受点罪没啥,不能苦了孩子。养了几只鸡,下的蛋我们只能省给孩子吃。养了两头猪,全指望它们供孩子上学。我们今天来就是想问问国家能不能给我们这样的人提供点贷款,我们想养家畜,供孩子上学,现在他们是我们惟一的希望,他们能考上大学就有希望,否则,就没啥希望了,连媳妇都找不到啊(流泪)!
, http://www.100md.com
    问:你们夫妻关系如何?

    答:很好,邻居们公认的恩爱夫妻,现在她已经卧床不起了。以前来拿药都是我们俩一块儿来,现在……(他哽咽地说不出话)

    问:父母身体还好吗?

    答: 80多岁了,不过身体还行,我们是没法行孝了。还有她(妻子)的父母,四个老人。

    问:你对国家免费发药的政策怎么看?

    答:很好!有专门的大夫给我们诊治,还免费发药,国家已经尽力了。要不是这样,我们会死得更早。我们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关心。

    我们交谈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在整个过程中,他一直在抽烟,一提到孩子和老人就流泪。一个正值壮年的汉子,在我们面前流泪,还那么动情地给我们讲述,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感动的想流泪。我们怎么帮助他呢?我们心有余,力不足,只有把他们的生活境况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命运!(刘金厂 李志轩 邹贝贝河南中医学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