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497
含乳饮料质量抽查合格率72.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0日
     在各种饮料中,含乳饮料独树一帜,它在解渴的同时,还具有一定营养价值,有的还加入了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由于其口味酸甜,并有奶香味,特别受到儿童的喜爱。为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维护儿童的健康成长,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含乳饮料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石家庄、济南、青岛、长沙、重庆、太原、西安、上海、哈尔滨、北京等10个城市40家企业的40种产品,合格2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2.5%。

    本次抽查发现以下一些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不按标准组织生产,造成产品的蛋白质、脂肪等理化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蛋白质、脂肪是衡量含乳饮料营养成分的重要指标。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含乳饮料中蛋白质、脂肪的含量应不低于0.7%和1.0%,而有的产品这两项指标的实际检测值均不足规定值的50%。

    二是部分企业管理不善,生产设备陈旧、落后,生产环境差,致使部分产品微生物指标严重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对霉菌和酵母菌等卫生指标有严格限定,不得超过30个/mL和 50个/mL。而抽查中发现有2种产品该项指标分别高达170个/mL和520个/mL,高出标准约5-10倍。
, http://www.100md.com
    三是部分产品检出防腐剂苯甲酸。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规定防腐剂苯甲酸不得使用在含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类产品中。因为长期食用苯甲酸含量高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人体肠道中微生物的失衡。但在本次抽查中,有部分产品仍查出含有防腐剂苯甲酸。

    四是有个别企业的产品标签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产品名称没有反映出产品的真实属性。有的企业产品名称只写“××酸牛奶、××牛奶”,而其真实名称应为“××酸牛奶饮料、××牛奶饮料”;有的企业产品名称为“××含乳饮料”,而其配料表中却注明添加活性乳酸菌,与其真实名称不相符。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限期整改,严格复查。同时,公布抽查中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

    含乳饮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 http://www.100md.com
    企业 产品 商标

    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 巧克力奶乳饮料 佳宝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优酸乳乳饮料 伊利

    西安银桥股份有限公司 冰爽酸牛奶饮品(草莓味) 银桥

    福建长富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美酸乳饮品 长富

    四川菊乐食品有限公司 酸奶露乳酸饮料 菊乐

    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二厂 多乐乳酸菌饮料 天友
, http://www.100md.com
    注:排名不分先后。

    含乳饮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企业 产品 商标

    太原市好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酸奶乳饮料 好营养

    石家庄佳凝乳业研究所 低糖高钙酸奶饮品 佳凝乳业(JN)

    太原万柏林双株饮料厂 高钙酸奶乳酸菌饮料 双株乳品

    焦作市米奇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高钙低脂纯鲜牛奶乳饮料 蒙奇奥
, 百拇医药
    石家庄市玉峰冷饮食品有限公司 博士奶含乳饮品 玉峰

    哈尔滨雪乐饮品有限公司 澳洲特浓酸牛奶饮料 神龙

    注:排名不分先后。

    正确认识及选用含乳饮料

    含乳饮料是以鲜乳或乳粉、植物蛋白乳(粉)、果菜汁或糖类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与辅料,经杀菌、冷却、接种乳酸菌发酵剂、培养发酵、稀释而制成的活性或非活性饮料。其种类可分为配制型含乳饮料和发酵型含乳饮料两种。配制型含乳饮料是以鲜乳或乳粉为原料,加入水、糖液、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产品,其中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0%的称为乳饮料,蛋白质含量不低于0.7%的称为乳酸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是以鲜乳或乳粉为原料,经嗜热链球菌或保加利亚乳酸杆菌等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糖液等调制而成的具有相应风味的活性或非活性产品。其中蛋白含量不低于1.0%的称为乳酸菌乳饮料,蛋白质含量不低于0.7%的称为乳酸菌饮料。
, http://www.100md.com
    含乳饮料一般不含二氧化碳,盛入各种形状的瓶、管内,加热封口成定型包装食品出售。由于其味道香甜,并有奶香味,儿童特别喜欢,近几年销量大增。含乳饮料中的乳酸菌饮料具有较多的保健功能,特别是选用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做发酵剂的产品。它可在肠道内抑制有害菌的生长,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并且,使乳蛋白有一定的降解,变得容易被人体吸收,并在乳酸菌代谢过程中会合成一些维生素和降解约30%左右的乳糖,从根本上消除“乳糖不耐症”。

    面对众多的含乳饮料生产企业和品牌,以及产品质量差异较大的含乳饮料产品,消费者选购时最好考虑以下几点:

    一、选择生产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和工艺水平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也有所保证。

    二、要仔细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特别是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以便区分产品是配制型含乳饮料还是发酵型含乳饮料;是活性类产品还是非活性类产品;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品种。在根据产品成分表中蛋白质含量的多少,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
, http://www.100md.com
    三、含乳饮料中含活性菌的乳酸菌饮料产品保质期较短,并且需要在2-4℃下冷藏保存,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保质期和冷藏条件。食用时应仔细品尝产品,含乳饮料应具有纯乳酸发酵剂制成的乳酸饮料特有的气味,无酒精发酵味、霉味和其他外来的不良气味。

    消费者在饮用乳酸菌饮料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宜空腹喝含活性乳酸菌的含乳饮料。空腹时胃酸的PH值较低,不适宜乳酸菌的存活,直接饮用含活性乳酸菌的饮料易将其杀死,保健作用减弱。饭后2小时饮用效果较好。

    2、不宜加热喝乳酸菌饮料。乳酸菌饮料中的活性乳酸菌经过加热煮沸后,有益菌被杀死,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此外,消费者在选购含乳饮料时还应注意产品的品牌,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表、贮藏方法及食用方法等标注,这样就能保证消费者放心安全食用。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