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1718
梦能预报某些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0日 人民网
     梦能反映潜伏病变

    早在远古时代,梦就让人们迷惑不已。在古希腊,生病的人躺在阿斯克勒庇俄斯(医药神)的神庙前,期望能做个好梦来治愈疾病。现代梦科学研究的发起人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潜意识的反映,分析梦境能治疗精神疾病。现在,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梦跟环境和身体状态有关。

    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梦能预报一些疾病。许多疾病都有潜伏期,潜伏期间的蛛丝马迹有可能在梦境中出现。例如有人梦见腿受伤,醒来时仍隐约作疼,后经诊断,腿部患有疾病;有些肝炎病人在发病前几天会出现焦躁、恐惧的梦境,有的病人诉说在梦中感到右肋部损伤等。梦好像是一台仪表,它对一些尚不为自己所知的身体变化会有所反映。

    从病理学的角度看,许多身体疾病和精神疾病在潜伏期时,症状并不明显。现代生理心理学家认为,人在白天清醒时,接收到外界的刺激信号较多,大脑无暇顾及疾病初期的微弱信息。另外,大脑对此能加以调节,使之消失。而当人在睡眠状态下,外界的信息输入大大减少,许多大脑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潜伏性病变的异常刺激信号传入大脑后,便可使大脑相应的细胞活动起来,一旦兴奋扩散到大脑皮层,就会产生相应的梦境。

    不同的噩梦预示不同疾病

    冠心病及心脏病患者往往在梦中被追赶,心中恐惧,叫不出声而突然惊醒,有的还会梦见从高处跌下,但又落不到地。患心绞痛的人常梦见身体被扭曲或被处以绞刑等恐怖的情景。肺部有疾病的,如患肺炎、胸膜炎、肺结核的病人,常梦见胸部受压,身负千斤重担前进,或梦见喉咙被卡住、呼吸不顺畅。梦到水的场景,例如洪水、沼泽、溺水等,则表示肝胆系统和肾脏可能有病变。梦中被殴打,醒后感觉梦中被打的部位疼痛,表示对应的脏器可能有病变。患脑部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的人,会梦到有人或怪物敲打自己的头部。梦中听到怪响的人,听觉中枢可能有病变。发烧的病人常梦见自己腾空飞行、被火烧、与怪兽搏斗、撕破东西或喊叫奔跑。

    偶尔做噩梦不用担心

    不过,人们也无须为做了噩梦而担心。梦的出现标志着三点:一是睡眠状态良好;二是大脑功能正常,因为痴呆和植物人是没有梦的;三是有利健康,因为如果剥夺了一个人的“有梦睡眠”,长久下去就会出现精神失常。

    梦的内容与生活经历、心境、情绪、身体状况、睡眠环境以及过去的经历有关。睡前的精神、躯体刺激,睡眠中机体和环境的变化,以及外界的风声、雨声、人为的噪音等都可构成梦的成分。总的来说,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会影响睡眠,不会伤害身体,也不会给人带来噩运。

    专家认为,偶尔做噩梦并不意味着身体有毛病,但如果睡眠时多次出现类似上述情节的梦境,就应当引起注意了。血糖过低易做噩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