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51229
“亚健康”的合理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0日 金羊网
     第一步:自测

    常见有以下一些症状,躯体方面有失眠、头昏、乏力、困倦、懒怠、气短、虚汗、心悸、肌肉酸楚、关节疼痛和性机能减退等。心理方面会出现情绪低落、反应迟钝、记忆减退、心烦意乱、恐惧不安、焦虑烦躁和神经质等。

    以上这些表现已不属于健康范畴,但仍没达到一定的疾病诊断标准。不过,有以上症状未必就是亚健康,还需要看这些症状在休息后是否能很快得到恢复。如果症状存在有较长的一段时间就应提高注意,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

    第二步:做检查

    按照疾病的标准来做检查是较难看出亚健康问题的,因此,根据不同的个体,不同的症状来做特殊检查。

    a.元素检查。虽说亚健康偏爱中年人士,但其实从小孩到老年人都有发生亚健康的可能性。儿童患亚健康的话,引起状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元素不平衡,例如锌元素缺乏会表现出厌食偏食等症状。因此,可以做元素检查。目前较常使用的是采取人体血液或毛发来测定人体中的30多种元素,然后进行有针对地补充所缺元素。
, 百拇医药
    b.血液中激素水平测定。引起中年人亚健康状态的主因之一是性激素不平衡:由于生殖内分泌功能减退而影响各系统功能。最常见如出现潮红潮热、失眠、性功能降低、情绪波动、心悸胸闷等。男性查血液游离睾酮,女性查血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卵泡刺激激素等,再根据医生指导进行治疗。

    c.一滴血亚健康检查。引起老年人亚健康状态的主因之一是代谢不平衡,由于衰老使新陈代谢缓慢,能量供给不足或某些物质如氧自由基在体内蓄积都容易导致各种机能减退。进行一滴血抽取的血液检查,可对人体外周血液情况有较准确了解。

    d.人体反射区检测。中医方面也有一种亚健康检测方法,称人体反射区检测(包括足底、手掌、耳穴),这种方法适合检查任何个体和症状。当人某一部位或器官出现病态时,疾病的信息便从足、手、耳等相对的区域反映出来,可通过检测反射区以早期发现病变。

    相关链接
, 百拇医药
    别让亚健康缠上advcontent end-->

    近年来,“亚健康”这个词渐渐为人们所认识,然而,真正了解它、懂得如何发现与治疗的人却不多。37岁的银行女职员姚小姐,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失眠、四肢无力、头晕、头痛。姚小姐十分焦急,四处求医。因为常感到心悸、胸闷,于是先去心内科检查,出来的结果是一切显示正常;由于双腿一紧张就抖,于是她又转看神经科,还是检查不出异常;因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她经常感到腰酸背痛,她又怀疑自己患有颈椎病,又去看骨科。这样辗转跑了6个科,都没查出什么问题。9文/记者 李程 实习生/毕少瑜)

    对亚健康错误的处理方法

    对某些亚健康状态人群,其本人甚至包括医生或周围的人都可能有意无意地采取以下错误的处理方法:

    1、长期休养。人在疲劳过度时,会有暂时的疲劳感、倦怠感、注意力涣散、身体不适等,经过休息很快就会恢复。但有些人却因为缺乏常识,认为是自己有了什么病,并因此感到不安,让这一部分人长期休养不仅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还有害处。一个人如果长期不工作,会使他们担心自己的前途和收入,从而愈加不安,症状也就进一步恶化。从另一方面看,身体本来没有什么疾病,却令其长期休养,会使这部分人更难从疾病的观念中解脱出来,特别是具有疑病素质者,一有闲暇就注意自己的症状,结果很难逃脱症状的束缚。

    2、长期服药。某些失眠或焦虑患者一般都曾长期服用过镇静药,这可能对缓和不安有一定的作用,但却不能根治。服用少量的镇静药对症状几乎没有改变,但稍微加大剂量就容易出现全身乏力、头脑不清、精神萎靡不振等现象,还有可能出现药物中毒。患者在服药期间自然有患病的意识,反而使主诉增多,整天考虑是否要增加药量。 (文/孙安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