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584
防艾滋遭遇公众低认知度全国仅9%居民正确认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我国的艾滋病疫情正处于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最近,政府公共卫生系统正在积极出台各项预防措施

    进入8月以来,北京、江苏等地政府开始实施艾滋病预防干预工程,在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免费发放安全套。此举引起不少公众的好奇和议论: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这个问题,这个病不是没有多少人得吗?

    事实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占总人口的比例虽然很低,但感染人数在亚洲位居第二,而且,中国的艾滋病疫情正处于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

    到底我国居民中有多少人知道艾滋病,对怎样预防该病有了解呢?一项由零点调查公司实施的调查显示,我国居民中能够完全正确认知这种病的人还不到一成(9%)。调查显示,城市居民对艾滋病的知晓率最高,几乎全部城市居民(96%)都听说过,其比例明显高于小城镇(83%)和农村(75%)居民。
, 百拇医药
    然而,广大居民对艾滋病基本常识的了解深度却不尽如人意。对于调查中提出的与艾滋病相关的7个问题,只有半数居民知道“没有性行为可以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几率”;四成居民知道“每次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可以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几率”,这一问题是所有艾滋病常识题目中应答正确率最低的一个。无论是城市、小城镇还是农村居民,对使用安全套防范艾滋病的正确认知率都最低。

    进一步分析显示,只有26%的居民能对有关艾滋病传播途径的4个问题全部做出正确回答;对性行为领域有效预防艾滋病措施的3个问题均做出正确判断的居民仅为21%;能答对以上所有7个问题的居民比例仅占所有受访者的9%。这表明中国居民对基本的艾滋病知识缺乏全面了解,仍处于低认知水平。

    城市居民对艾滋病基本常识的认知水平要明显高于小城镇和农村居民。城市居民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正确应答率分别比小城镇和农村居民高出16%和17%;而对性行为领域能有效预防艾滋病措施的相关知识,城市居民的正确应答率要分别比小城镇和农村居民高6%和10%。
, 百拇医药
    与我国居民对艾滋病基本常识认知率水平较低相一致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艾滋病患者表现出的接纳和开放程度也不高,且与2002年相比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

    研究结果表明,只有34%的城市居民和19%的小城镇居民表示可以在工作环境中与艾滋病患者平等相处,分别比2002年下降了7%和12%;在对待患艾滋病的亲属的态度上,分别有57%的城市居民和45%的小城镇居民明确表示愿意照顾患艾滋病的亲属,分别比2002年下降了11%和18%,而同时有57%的城市居民和63%的小城镇居民表示希望能够保守家人患艾滋病的秘密,比2002年略有上升。

    欧洲前景集团与零点研究集团合作的另外一项针对性工作者和高危男性人群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受访者对因不同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所持的态度会存在明显差异:人们会照顾由于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家人,但对由于性行为而感染艾滋病的家人感到生气和耻辱。

    安全套是一种在性传播领域可以阻隔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有效工具。而调查结果显示,当提到“安全套”时,中国居民中有36%的人把它和“避孕”联系起来,29%的人联想到“性”,只有9%的人由它联想到“预防性病或HIV病毒感染”。可见,更多人意识到的是安全套的“避孕”功用,而对于它能预防艾滋病认知程度并不高。
, 百拇医药
    进一步研究也发现,在预防艾滋病由性接触传播时,安全套并不是目前我国居民的首要选择。调查数据表明,在居民得知艾滋病病毒会通过性行为传播后,表示会将“只保持一名性伙伴”(22%)作为有效预防艾滋病措施的居民最多,其次是“不去有感染性病或者艾滋病的危险场所,比如有“三陪”的地方”(20%),而提及“在有性关系时坚持使用安全套”(10%)和“在与配偶或男女朋友以外的人有性关系时坚持使用安全套”(7%)的居民比例较低。

    从地域来看,农村居民中选择各项预防措施的人数比例均低于城市和小城镇。可见,农村居民将安全套作为防止性病和艾滋病由性行为传播的保护措施的意识最弱。

    调查背景:这项调查是在2003年8~9月间,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城镇地区)和整群抽样方式(农村地区)实施的,共访问了1866名城市居民和2102名小城镇及农村居民。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75%。

    预防艾滋病小问答
, 百拇医药
    艾滋病是否可以通过母婴传播?是

    艾滋病是否可以通过母乳传播?是

    艾滋病病毒是否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可以

    与已经感染艾滋病的人一起就餐是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不会

    与单一且没有感染艾滋病的性伙伴保持性关系是否可以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几率?是

    没有性行为是否可以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几率?是

    每次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是否可以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几率?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