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信息
编号:10451382
时至立秋调理有七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1日 人民网-京华时报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七忌:

    一忌无病乱补。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忌虚实不分。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用膳对象应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辨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三忌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四忌凡补必肉。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久服多服,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饮食清淡也不是不补,尤其是蔬菜类更不容忽视。

    五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六忌重“进”轻“出”。在人们重视进补的同时,还要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七忌恒“补”不变。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这对健康是不利的。要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调整,不能恒补不变,一补到底。(吴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