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采风 > 正文
编号:10454566
喜掬丹心护橘井 细研朱墨写春秋 湖北福人药业精心打造“福人”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192期
编者按,福人与福人商标浅析,湖北福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介,结束语:
     编者按

    社会发展主要依靠自身智慧与知识创新,知识的创造、交流和使用决定着人类社会历史的演进。在知识社会,优秀而卓越的企业必须追求优秀而卓越的文化,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定位于智能化、知识化的经济发展至高点。

    湖北福人药业在自身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以儒家思想做为企业文化的内涵,从创新文化理念提高文化品位、强化文化意识、升华文化内涵等诸多角度熔铸企业整体文明,从服务社会、造福人类;从开发医药技术产品,建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制药公司;从树立“文化人”的观念,加大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知识资源的含量与配置;从谋求人的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使各种知识要素最佳组合等诸方面壮大和发展企业。

    知识经济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福人药业企业文化内涵的展示,或许能让我们感悟到一些什么,或许能让我们用战略的眼光去思考和开拓事业,开创一个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辉煌未来。

    “福人——创造健康幸福人生”。这是湖北福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石平先生给公司定下的文化理念。本来,吴石平先生给公司冠名为“福人”即含有“造福人人”之意。进而推出“福人——创造健康幸福人生”之说,不难看出,这是对“造福人人”的寓意进行目标锁定。主题词“创造健康幸福人生”言简意赅,颇具哲理。

    人类之所以卓越,就在于人类有一种永无止境的生存追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对幸福的追求。

    企业文化的实质是关于企业自身制度方略和价值观念不断阐释的过程,是将这种阐释在内部进行复制的过程。企业文化因企业不同而各异,在某种意义上讲,企业文化的决定因素,在于以企业家为核心的企业高层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企业家统合人心的诸多因素中,人格的力量是首要的,人格的力量来自企业家的为人。企业家为人处世的原则和态度,往往决定着一个企业的最终走向。吴石平深谙这一哲理。他深刻理解“商”到“儒商”的本质不同在于:儒商充满了“以人为本”、“诚信至上”的伦理思想。

    “志当存高远”。吴石平是一位有抱负的人。从农民洗脚上岸到农机厂,使农机厂改变了旧貌;从农机厂到茶叶商,带动了全县乃至全省关于茶叶市场的大辩论,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大发展。从茶商而转向办实业,经历了从无序的探索到有目标的奋斗,从而实现了在人生观念、行为、目标上的大跨越,不仅取得了事业上的辉煌,而且达到了人生理想光辉的巅峰和最终归宿。10年来,他在“理性”的指导、支持下,执着追求、顽强拼搏。他把儒家思想,也是中华文化精华的“智、信、仁、义、礼”作为自己指导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