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480
疲劳在脑不在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新华网
     疲劳源自大脑感觉,而不是肌肉劳累。南非科学家的研究显示,一种名为白细胞介素-6(IL-6)的化学物质刺激大脑产生疲劳感,影响运动员的成绩。这一发现有望帮助找到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等疾病的方法。

    据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人们通常认为,疲劳是过度劳累的肌肉无法发挥正常功能的结果。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体育锻炼之后,大脑发出“指令”使人感觉疲劳,这有可能是为了防止肌肉过度运动而受损。

    南非开普敦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信号分子白细胞介素-6会使大脑产生疲劳感觉。白细胞介素-6是一种多功能细胞因子,在人体免疫系统中起重要作用。长时间锻炼后,人体血液里白细胞介素-6的水平会上升60到100倍。给健康人注射白细胞介素-6,会使人感觉疲劳。

    科学家对7名跑步运动员进行试验,在他们进行10公里长跑前,给其中一组注射白细胞介素-6,另一组注射安慰剂,记录长跑成绩。一星期后将两组人交换,再试验一次。结果,注射白细胞介素-6的运动员的成绩平均要比注射安慰剂者慢1分钟左右。跑完全程的时间约为41分钟,1分钟是相当明显的差异。

    一些运动员在某段时间会感觉异常疲劳,无法正常发挥水平,这可能也与体内白细胞介素-6过多有关。参与这项研究的一位科学家曾经是一位职业运动员,就是因为这种症状而结束了运动生涯。研究人员说,使用抗体阻止白细胞介素-6起作用,有可能减轻疲劳感,缓解相关疾病的症状。

    不过,由于白细胞介素-6还有许多其它生理功能,阻止它起作用可能有负面影响。这种方法应用于实践之前还需谨慎试验。(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