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50081
脑脊液在多发性硬化诊断和研究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中华神经科杂志
     单位:150086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科(王维治);解放军211医院神经科(王丽华)

    尽管近年来神经影像学技术如头颅CT和MRI的长足进步,为多发性硬化(MS)临床诊断提供了有力的手段,但脑脊液(CSF)检查在MS临床和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仍然是其他方法无法取代的。它不仅为MS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依据,而且CSF中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的变化,对探讨MS发病机制及治疗对策也有意义。

    一、CSF检查和研究的价值

    CSF细胞计数和多种形式的免疫球蛋白测定等常规诊断学检查,对MS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1~5]。MS很可能是一种器官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小静脉周围的的炎性细胞浸润是MS的CNS病变的金指标。多数小病灶的融合在侧脑室旁的白质、视神经和脊髓等部位形成了界限清晰的脱髓鞘斑。CSF最接近炎症攻击的靶器官,且便于获得,因此,检测CSF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可能是研究MS免疫发病机制的最佳进路。在评价药物反应和疗效方面,CSF单核细胞(MNC)数,CSF-Ig和细胞因子(cytokines,CK)的变化,及髓鞘素抗原自身应答性B细胞和T细胞水平都是重要的参照指标。

    MS的病变主要侵犯髓鞘,迄今的大量研究证明,发生在MS及其动物模型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AE)的异常免疫应答主要是针对推测为自身抗原的髓鞘素特异蛋白。髓鞘素蛋白包括髓鞘素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 MBP)、含脂质蛋白(proteolipid protein, PLP)、髓鞘素结合糖蛋白(myelin associated glycoprotein, MAG)和寡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myelin oligodendrocyte glycoprotein, MOG)等。MBP和PLP是髓鞘蛋白主要成分,是诱发EAE的主要抗原。MAG占CNS髓鞘蛋白总量不足1%,MS脱髓鞘病灶中MAG和MBP的含量均减少,提示MAG也是自身免疫反应攻击的靶抗原。MOG含量更微,存在于髓鞘膜和寡树突胶质细胞表面。参与MS的可能候选抗原还有星形细胞抗原,如钙结合蛋白S-100、热休克蛋白和内皮细胞抗原等。星形细胞在硬化斑形成的极早期的作用如何,是否是局部血脑屏障(BBB)受损的主要效应细胞,是近年来人们研究的热点之一[6]。S-100蛋白于临床恶化后的第一周即出现于CSF中,其后2周继续增加,经类固醇治疗后下降并恢复正常。因此,它可作为研究星形细胞病理行为的最佳标识物。与如此多的抗原及其肽段的免疫应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