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450336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年第31期
基础研究,aTP:脊髓继发性损伤的罪魁祸首,N-乙酰半胱氨酸可预防顺铂的耳毒性,病因与发病机制,细菌性痢疾可引起感染后IBS,CaGa阳性HP感染与脑缺血相关,临床表现与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管生成素水平升高,2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存在无症状心肌缺血,如何早期检出吸入性炭
     基础研究

    ATP:脊髓继发性损伤的罪魁祸首

    急性脊髓损伤后的继发性损伤可加重原发损伤,但其机制不明。日前,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Wang等报告,生命活动的重要供能物质——三磷酸腺苷(ATP)在上述过程中竟然扮演了杀手角色,是高水平ATP导致了损伤区域附近的健康运动神经元损伤而形成了继发性损伤。(Nat Med 2004 10 821)

    研究人员观察到,在脊髓损伤后,其附近的大片区域可持续性释放出大量ATP,这些超出正常值成千上百倍的ATP通过P2X7嘌呤受体(P2X7R)作用于脊髓运动神经元,使其因代谢性应激而死亡。其后进行的动物研究显示,大鼠在急性脊髓损伤后予P2X7R拮抗剂OxATP或PPADS治疗,可显著促进其功能的康复和减少创伤周围区域神经元的死亡。

    研究人员的另一个发现是,上述过量ATP来源于星形胶质细胞,表明星形胶质细胞在已知的支持、营养和保护等功能之外,还可能在许多人类疾病的发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N-乙酰半胱氨酸可预防顺铂的耳毒性

    美国俄勒冈卫生与科学大学Dickey等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在顺铂治疗过程中,同时应用N-乙酰半胱氨酸(NAC)有助于预防其耳毒性的发生。(Hearing Res 2004 193∶ 25)

    该研究以Long Evans大鼠为研究对象,将其分成若干组,分别在输注6 mg/kg顺铂之前的15分钟或30分钟或之后的4小时接受生理盐水或NAC 400 mg/kg治疗。结果显示,生理盐水治疗组发生了明显的耳毒性,而NAC治疗组的听性脑干反应无明显变化,以顺铂输注前15分钟给药对耳毒性的预防效果最佳。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在顺铂输注前15分钟予NAC治疗可产生最大程度的听力保护作用,但NAC和顺铂给药间隔太短可能会影响顺铂的抗肿瘤效果,其最佳给药剂量和给药时间有待进一步探明。

     病因与发病机制 细菌性痢疾可引起感染后IBS

    北京协和医院潘国宗等的一项研究证实了细菌性痢疾与肠易激综合征(IBS)的因果相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