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1401
看北京医托儿怎么骗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人说,外地人来北京主要做两件事:旅游、看病。治不好的病和各种疑难杂症,在老家想尽办法后,患者最后的选择往往是“上北京”。就在全国各地的患者,揣着亲友凑的医药费,不远千里、万里,带着对生的渴盼来到中西医名医、名院云集的北京,却想不到,往往在他们刚走出火车站的出站口,就已经被不法诊所的医托儿盯上了。

    山西新绛县的下岗工人张红(化名)陪爱人来北京看病。爱人小龙患上了硬皮病,当地医院的大夫说这是免疫系统的疾病,听说北京中医院治疗硬皮病有好办法,而且副作用比用激素要小,建议他们尽快到北京去。临走时,朋友们还提醒他们,北京大医院里面医托儿很多,可别上当。

    张红手里提着用报纸裹着的病历片子,习惯性地扶着丈夫刚走出北京西站的出站口,一个30来岁的妇女就挤到他们身边,但没有理他们。初次来京的张红夫妇,正要找人打听去北京中医院怎么走,看这个妇女的面相挺善的,就向她问路。这个面善的妇女一边与他们并排往外走,一边告诉他们应该坐几路公交车,然后顺便问了一句:“来北京看病吧?看什么病呢?”张红说,给爱人看硬皮病。“面善妇女”不紧不慢地说:“这个病很难治的,我舅舅就是这个病,治了好长时间,用各种药水洗,还听信偏方,用自己的尿洗皮肤,都不顶事。后来听说北京一个外号叫‘神仙一把抓’的李中医能治硬皮病,我舅舅就来北京找这个李大夫,现在已经好了。”张红忙问,花了多少钱?用了多长时间?对方告诉她,花了6500块钱,用了5个月。说完又说她是来接出差回京的老公的,然后就走了,走了几步,“面善妇女”又返回来,说我给你们写个地址吧,今天是星期日,恰好是李大夫出门诊,你们要想找李大夫试试,免得走冤枉路。写完地址,这个妇女就告别了连声道谢的张红夫妇,很快在人群中消失了。
, http://www.100md.com
    张红与丈夫来到北京西站的公交车站,俩人商量了半天,到底是直接去北京中医院呢,还是到潘家园找那个“神仙一把抓”李大夫。考虑到今天是周日,北京大医院的一些科室可能都要休息,张红二人本来已经上了开往北京中医院的车了,又下来,登上了找“李神仙”的公交车。在车上,小龙旁边坐着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看上去很老实,农村人的衣着。小龙看这个人手里也拿着一张看病的片子,随口问他也是来北京看病吧?“老实人”说是来北京复查,“得了硬皮病,挺麻烦的,老家的大夫不行,还是北京的大夫厉害,我找的专家给我治了5个月,你看我这胳膊……”说着撸起了袖子,小龙看到这个硬皮病病友胳膊上的皮肤与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张红问“老实人”在哪里看的。对方说在潘家园附近一个诊所找一个李大夫看的。张红问这个李大夫是不是叫“神仙一把抓”?“老实人”看看张红惊讶地说,你们也知道?一来二去,就聊熟了,张红详细地问了“老实人”治疗硬皮病的情况。“老实人”的确很老实,张红夫妇问一句,他答一句,不主动答话,很实在的样子,但是他回答的问题都很对路,不是硬皮病患者,很难说得这么准。

    说话间,车到站了,张红二人跟着“老实人”来到一个门诊部。掏了20元挂号费后,张红夫妇在里面一个小间里见到了“李神仙”——一个50多岁的胖男人。他先给“老实人”把了把脉,问了问情况,看了看片子,然后给“老实人”开了一个方子,让他去药房买药,还说再吃一个月就巩固住了。他又给小龙如此这般看了看,就写了一个方子,然后让张红夫妇去抓药。张红说当时感到这个大夫很有专家的派头,也不敢多问,就到诊所的药房里抓了3个月的药,总价是7900元。这家诊所的服务很到位,连装中草药的两个大蛇皮袋子都是人家白给的。
, 百拇医药
    离开诊所,坐上地铁,去往北京一个朋友家的路上,张红好像一下子“醒”过来了,她问小龙,有这么巧吗?刚听说了李神仙,就马上碰到找李神仙复查的人。而且那个助手在医疗本上只留了一个手机号码,好像也不规范。就这么犯着嘀咕来到朋友家,张红把事情的前前后一说,朋友告诉他们,肯定是遇到医托儿了,而且是个连环套。这个朋友在国家某部工作,他带着张红夫妇又来到那个诊所,李神仙已经不见了,原先的小格子里坐着几个20来岁的小青年,不像患者,无所事事的样子。听说这几个人来找“李神仙”,一个50岁左右穿着白大褂的女人走近前问有什么事情,她自称是这里的负责人,一脸的警惕。那个部委的朋友先自报家门是某某部的处长,然后说他的亲戚来北京看病,在这里买错药了,他一直是西医治疗,中间换成中医怕不好,今天来就是想把药退了。那个“负责人”看了看小龙拿出的收据说,是在我们这里买的药,你们还没有吃,不想要就给你们退了吧,很快就办了退款手续。

    张红3人连声道谢着走出小格子间,在厅里看到5个小伙子虎视耽耽地看着他们,赶紧加快脚步,从这几个人中间小心翼翼地、快速地穿了出去。

    日前,张红来到健康时报编辑部,讲述了他们遭遇医托儿的经历后,说想不到医托儿已经把“战场”从医院前移到火车站的出口。外地朋友来京看病,一定要先搞清楚哪个医院的哪个大夫能治自己的病,具体路线怎么走。人在求人的时候,看谁都像是亲人,人生地不熟,又急着投医看病时,很容易被人诱进圈套里。

    目前,小龙的硬皮病经北京一家正规中医院治疗,已近康复。(记者 赵安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