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3578
与肩颈痛说再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网易.健康
     相信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经验,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处理事情,等一回神,才发现肩颈肌肉紧张、僵硬,更严重者,可能演变成慢性疼痛,仿佛千斤重物压在肩膀上般难受。其实,在办公室多做体操,回家练练瑜伽,肩颈痛就不会找上你。以下两套改善肩颈僵硬的体操,建议每天可按顺序做6次,不要太勉强,循序渐进即可。

    肩颈痛在医学上称为肩颈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典型的肩颈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肩颈痛),在临床的病征多表现为单侧或两侧的肩颈僵硬及疼痛,往往可以找到一个或数个压痛点,严重的更可诱发头痛。引起肩颈痛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姿势不良。人的头很重,至少有7、8公斤甚至10公斤。而现代人常保持同一姿势很久,肩颈的负荷相对增大,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无法休息,便会因缺氧、缺血而僵硬。如果没有调整改善,肌肉长度逐渐缩短,将更难伸展,并引起结构性改变,例如退化性关节炎、椎间盘突出等病症,恶性循环下去,还会压迫神经,使上肢酸麻无力。而对肩颈痛有预防作用的良好姿势是指:整条脊柱维持在平衡状态,从侧边看,整个人的耳朵、肩膀及髋关节都处在同一重心线上。

    伸展运动

    A.直背运动:伸展脊椎,很适合站着做。

    1.上半身停止,下巴微缩。双手开叉,掌心朝外。

    2.手臂伸直向上举,拉到胸椎部位感觉紧,维持6秒。注意脖子不可向前倾。

    B.肩背运动:伸展手臂和上背部肌肉。

    1.端坐椅子上。左手抓住左边椅子边缘,右手置于颈部左侧。

    2.带颈部往下方侧转,让上背部和手臂有紧绷感,维持6秒。换边。

    C.胸大肌伸张运动:

    1.在门框边站好。右手靠在门框上。

    2.左脚往强跨一步,胸部平行向前顶出,把肩膀留在后面的感觉,上半身仍垂直,维持6秒。换边。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肠胃出现毛病的十个“警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