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453
无情戒毒术:脑手术戒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2
     这是消除人类社会最可怕的祸根———吸毒成瘾的最有效方法,但治疗过程是“极端”无情的:外科医生利用脑手术,去除患者大脑中“多余”的脑回,从而“夺去”毒瘾记忆。

    这项2000年由俄国医生首度使用的技术也出现在了中国。据报道,广州一家脑科医院开展脑手术戒毒已有百余例。陕西一家医院2000年至今,已为45名吸毒者进行了手术,吸毒者在手术后半年内复吸率由97%降至20%左右。

    神奇。很有科幻味道!尽管很多人对这样一个消息半信半疑,但这确实是一项已经在进行的手术。

    当事人及专家的看法

    邱少华(化名),33岁,来自四川,22岁开始吸毒,他是第99个接受这种手术的人。在11年的吸毒历史中,邱少华曾经7次戒毒,最长的一次戒了两年,但到最后又复吸了。

    邱少华说,做这样一个手术,大约要花4万块钱左右。这费用不能说不贵,但他认为值得,他说,要是花10万块钱能买到1克能够让他去掉毒瘾的药,他也愿意买。他说如果我不做这个手术,面临的就是家破人亡,因为毒品再继续吸下去的话,说不定哪天就……

    死马当成活马医。对邱少华来说,这回是孤注一掷了。其实,很多做这种戒毒手术的人和邱少华一样,都抱有最后赌一把的心态。如果手术有效,可以戒掉毒瘾,冒一些失去记忆的危险也是在所不惜的。但是,这个手术真的会让人失去记忆吗?

    王咸昌,副教授,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脑部戒毒手术主刀医生之一。邱少华的手术是由他来主刀的。

    王咸昌说,因为人往往有一种我们叫正性奖赏的行为,就是说他做了一件什么事情以后,感觉到非常愉快的话,在神经系统里面就形成一种反射,就有一种欲望,还想去做它。手术要破坏的部位,是传导人类各种欲望的神经环路,或者叫做犒赏环路;破坏不是完全破坏,而是对环路的少部分阻断;如果是完全摧毁,就会影响甚至摧毁人的正常的欲望。我们担心的就是手术以后,虽然他的毒瘾戒掉了,但是其他的一些功能会受到损害,这也是每一个人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我们在手术设计的时候,并没有说在环路的某一点把这个环路整个阻断。我们只是在环路的某一层面阻断它的一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