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448
心理也应定期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2
     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加重。医学专家提醒,“疲劳综合征、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等亚健康临床症状不容忽视。

    专家介绍说,亚健康,指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边缘状态,又叫“第三状态”,或“灰色状态”。亚健康在心理上的表现是: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易惊等。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此外,还有可能出现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心悸、心律不齐等。

    现在人们普遍重视生理健康,不太重视心理方面的健康。专家认为,心理健康所以不受重视,不是因为没有心理门诊、缺少心理医生,主要还是与人们的观念有关。

    专家告诫,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一样重要,现在人们大多处于紧张工作、生活状态,疲劳的生理导致亚健康,疲劳的心理同样会导致心理上的亚健康。长此以往,就会引发烦躁、焦虑、忧郁等心理疾病的发生,如果早一点做心理体检,就可以早一点发现心理疾患,早一点采取预防措施。□朱玉 李亚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