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450499
制止母乳代用品违规促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3日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今天指出,要坚决制止母乳代用品的违规促销活动,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安全可靠”。据介绍,有些公司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婴儿奶粉广告宣传,有的产品标签明确写出类似或接近母乳字样,销售人员在医院或超市推销母乳代用品等。因此,卫生部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做好市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认真履行相关职责。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共创建爱婴医院7000多所,占全球爱婴医院总数的50%。近年来,卫生部一直在促进爱婴医院的质量管理,并制定了《爱婴医院管理监督指南》。自2001年起,连续三年组织有关专家对爱婴医院进行抽查和暗访,了解爱婴医院执行母乳喂养“十条标准”情况,其结果基本令人满意,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爱婴医院不能完全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开奶、早吸吮)、对产妇的母乳喂养指导不够或不及时、有的产科发现奶粉奶瓶。特别是部分母乳代用品厂商及代理商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违规销售和宣传,这已成为近年来母乳喂养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资料链接

    母乳是婴儿必需的和理想的食品,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母乳是0—6个月婴儿最合理的“营养配餐”,能提供6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腹泻、呼吸道及皮肤感染的几率少,母乳中还含有婴儿大脑发育所必须的各种氨基酸。母亲在哺乳过程中的声音、拥抱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婴儿的大脑反射,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发展,有利于促进心理发育与外界适应能力的提高。对母亲而言,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后康复。

    为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1981年第三十四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制定了《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并明确指出:母乳喂养是为婴儿健康生长与发育提供理想食品的一种无与伦比的方法。作为一项全球公共卫生建议,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3日 第十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