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挑战塑身
编号:10451464
青少年趁“热”长身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3日 广州日报
     炎热的季节,艳阳高照,竟然与长高有关?确实,每年暑假结束开学,不少中学的班级里都会冒出一两个突然“蹿高”了的同学。据有关医学专家解释,夏天里充沛的阳光正是青少年长高的“催化剂”,青少年如果能好好利用暑假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多晒晒太阳,很多人都能趁机长高几厘米。

    阳光+运动助骨骼生长

    去年暑假结束开学的第一天,每一位碰见小刚的同学都会发出这样的惊叹:“哇,你长高了!”确实,去年升初三的小刚,其身高原本在全班男生中充其量只能排倒数第二。可经过一个暑假,小刚竟足足长高了半个头,从1.65米长高到了1.71米,迈进了男生队伍的中等行列。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陈瑞光主任介绍,像小刚这样的例子在中学生当中并不少见,暑假期间确实是人体,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长高的大好时光。这主要是因为充沛的阳光有助于人体更多地吸收维生素D3。而维生素D3是一种可以帮助和促进人体钙质吸收的物质,在它的作用下,人体骨骼生长速度不仅会加快,而且骨质的排列会更加整齐,使得骨头更坚硬和强壮。这时如果能够再配合一些有纵向牵拉作用的运动,例如排球、篮球和羽毛球,或者能水平拉伸的运动,例如游泳等,则更能促进骨骼的生长,促进青少年长高。
, http://www.100md.com
    而在中医里,暑假期间,大自然草木生发,冬眠过后的动物也开始苏醒和繁殖,人体经过一个冬季的“储藏”,不少“精气”蕴积在体内,到了春夏,万物复苏,气候与人体相适应,这些“精气”开始发散出来,从而能促进人体的生长。

    熬夜阻碍激素分泌难长高

    然而,红会医院骨科的刘向容医生却指出,他们通过临床接触一些青少年个子矮小的病例发现,除了因为遗传和疾病因素,不少青少年个子矮小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很有关系。

    刘医生说,暑假里,青少年本来应该利用大好时光多参加体育锻炼,可现在很多中学生却宁愿整天呆在家中上网,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运动。而有的青少年沉迷网络或者电子游戏,甚至连晚上睡觉的时间也牺牲掉。殊不知,人体生长激素在夜间深睡眠的时候分泌是最旺盛的,是白天的十几倍。有的学生以为:反正白天不用上学,晚上睡得晚,白天补回来就是了。其实这个观念是很错误的,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是有一定节律的,除了晚间深睡眠能刺激生长激素分泌,白天在阳光下运动也能分泌一定的生长激素,但如果像有的青少年,该睡觉的时候不睡觉,该运动的时候却又用来补觉,等于把两段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时间都错过了,这样的生活规律,当然就会影响身高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口服生长激素难被吸收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身高在日后工作和社交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今不少家长一旦发现自己孩子的身高比其他人矮小时,往往十分着急,到处打听是否有“长高药”,有的甚至让孩子服用一些含有性激素如丙酸睾丸酮等的保健品,以促进孩子长高。但有关专家指出,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长高药”不能随便使用!

    首先,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既有遗传因素、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继发于全身性疾病的矮小,如营养不良、严重贫血、佝偻病、慢性肝肾疾病等。针对不同原因造成的身材矮小,要对症治疗。

    此外,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很多增高产品都标榜可以通过补充“生长激素”,让孩子达到长高的目的。然而,据医生介绍,生长激素其实是一种酶,通过口服的话一到达胃部就已被消化,骨骼根本无法吸收。所以正规医院里使用“生长激素”的方法是注射,而非口服。

    不仅如此,并非所有身材矮小的病例都适合使用生长激素。据介绍,正规医院在为孩子进行增高治疗之前,医生通常会建议让孩子先照X光,查骨龄,看是否存在生长延迟的情况。如果发现骨龄低于生理年龄,证明孩子还有长高的潜力,这时医生还会为孩子测量生长激素水平是否正常,如果生长激素水平偏低,可以通过补充生长激素促进长高,但如果孩子的生长激素水平是正常的话,医生就会开出一些饮食营养和运动处方,通过外在因素帮助孩子长高。

    不过,如果孩子已经过了15岁~16岁的青春期,而且X光显示他们的骨骼已基本上闭合,这是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是很难再长高的了。所以在这一年龄段到来之前,青少年更应充分利用暑假为自己的身高“加把劲”。(记者黎蘅通讯员崔艳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