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1894
如何有效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3日 人民网
     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药物:首先,药物在治疗疾病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药物不能治疗所有的疾病,无法取代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均衡营养的饮食、健康的精神生活。

    第二,几乎所有的药物,都可能产生好、坏的作用,因而在使用药物之前,必须了解药物的疗效,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要认识到不良反应是因年龄、性别、身体健康的程度等不同,而有不同的影响。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合理用药,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呢?

    首先,要知道药物的作用往往不是单一的,可能会有我们未曾发现的不良反应。许多药物的不良反应料想不到,也无法预测,具有潜在危险性,却不经常发生。可能是因服用药物过量、患者本身对药物的过敏反应,大部分是原因不明的。若能对药物作用机制,了解得愈透彻,医疗用药的安全性也愈高。

    其次,要认识到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同,有些人特别容易受到药物不良反应的伤害。这些高危人群有:老年人、孕妇、婴儿和儿童、肝脏疾病患者、肾脏疾病患者、罹患多种疾病患者。还有,有些药物会与食物、酒精、其他药物交互作用,产生不良反应。故服用药物时,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向医师询问处方药的交互作用。

    第三,服用药物时,一定要遵从医师或药物说明书告知的预防不良反应措施。没有经医师的同意,绝对不可自行增加服用剂量;并请教医师,服用的处方药之间、或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间,是否会产生交互作用。

    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在用药后数个月、数年后发生,或是在药物疗程结束后才发生,但大部分的副作用是可预期的。遇到危险的警讯时,必须立刻停药,和医师讨论,并及时向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报告。

    用药途径不可任意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