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1927
口述:梦碎的灰姑娘(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3日 千龙网
     采写:记者张庆 通讯员刘子敏

    讲述:琉璃(化名) -年龄:21岁

    性别:女 -学历:初中

    职业:酒店迎宾 -现状:恋爱中

    时间:7月9日15:00

    地点:楚天都市报大厅

    当灰姑娘穿上水晶鞋,她便遇见了王子;遇见王子的灰姑娘,从此幸福地生活着。因为一双黑布鞋,她的生活中也来了一个男人,富有而成熟,他似乎可以给予她一切,除了名分。可到头来,她还是继续做着她的灰姑娘。

    七月的武汉,还真不是一般的热。坐在报社凉爽的大厅里,看着窗外过分灿烂的阳光,让人几乎失去出门的勇气。琉璃(化名)顶着这样的太阳来到我身边,尖尖的下巴,大大的眼睛,头发梳成一个髻,清爽地盘在脑后,让我联想到跳芭蕾的女孩子。
, 百拇医药
    琉璃的白色吊带裙下配了一双窄口黑布鞋,黑乎乎的鞋面上没有丝毫装饰,素净得十分有性格。发现我诧异的目光,她不好意思的一笑,轻声说:“我的故事,从这双布鞋开始。”

    做梦的灰姑娘

    我家在湖北省的一个小村庄里世代务农,条件不是很好。初中毕业那一年,爸爸把家里全部积蓄两万元放在我面前,说:“这是我一辈子的积蓄,是你拿去读书,还是留给家里盖房子,自己选吧。”我想读书啊,可看着爸妈苍老的模样,我选择了南下打工。这一年,我15岁。

    15岁的小女孩,进过工厂,当过保姆,做过形形色色的简单工作。可是最羡慕的,还是那些坐在写字楼里的白领。我想做文员,但学历条件什么的,通通达不到要求。后来,我来到了深圳。从这时起,自幼爱好文学的我,断断续续开始在当地报刊上发表了几篇“豆腐块”,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也算有了进步。在这个到处都是机会的城市里,谁说我没有出人头地的可能?
, 百拇医药
    打工的日子很辛苦,没有多余的钱让我去体验城市的休闲文化。我唯一的爱好就是:登山。每天早上,我都去蛇口附近的一座小山丘。穿上妈妈亲手做给我的窄口布鞋,轻轻巧巧、软软绵绵,噔噔噔一路爬到山顶,呼吸清晨最清新的空气。

    爬爬山、打打工、写写文章,我过得很快乐充实。直到那一天,一切全变了,变得再也回不去了。

    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我穿上我普普通通的黑布鞋,去做我每天的例行公事——登山。一个人正爬得起劲,突然,旁边一个也在登山的男人向我转过身来,他不看我的脸,不看我的衣服,却盯着我的鞋,似乎在对我说话,又似乎是在自言自语:“小时候家里穷,我妈也常做这样的布鞋给我穿。现在虽然有钱了,可我还是爱穿这种黑布鞋。”

    对黑布鞋的情有独钟,让我们两个原本陌生的男女有了交际。

    我们一边继续登山,一边交谈。他叫宏贸(化名),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总。听了我的现状,宏贸给我打气:“不要紧,只要你肯学,就一定会成功。”那天早上,他跟我说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宏贸身上散发出来成功人士的成熟,让我这个小女孩对他充满了好感与好奇。
, 百拇医药
    从那天起,宏贸开始每天给我上班的地方打电话,约我和他一块儿登山。长此以往,和宏贸登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次登山,他都会告诉我一些自己对生活的心得体会,比如“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之类的。我呢?只觉得这个男人快要变成心目中的偶像了。

    这时从家乡传来了不好的消息,爸爸的腹部查出有一块肿瘤。万一是恶性的,家里已经没有钱治疗了。不知是否是天意弄人,恰好也是在这时,宏贸对我说:“跟着我吧,我会送你上大学,还可以供你出国留学,只要你愿意,读完书就到我的公司来上班,我不会亏待你的。”

    这些话,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多么诱人。我的心里也在矛盾着:宏贸他大我24岁,他相貌平平,他有家有室有个比我只小几岁的女儿,我对他谈不上真正的爱情……可是,我太想上学了,我太想给贫穷的家找到一颗能遮风挡雨的大树,我太想实现出人头地的梦想。

    宏贸说“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可那时的我,又如何看得清楚真正的“利”与“害”?
, 百拇医药
    没有思考太多,我跟了他。

    说到上学,琉璃变得格外兴奋。她跟我说她的班主任对她寄予的希望,跟我说陌生编辑给她的鼓励,跟我说学英语是一件多么让人快乐的事情,让我不得不被她的心情感染。

    被隐藏的情人

    我和宏贸虽然有了亲密关系,可他并没有过多改变我的生活,我住的还是打工时的宿舍。父亲后来被确诊是良性肿瘤,因此我也没有开口向宏贸要钱。

    每次给宏贸打电话,听到那头接通的嘟嘟声,我心跳得都十分厉害;每次听他说起18岁退伍,一个人背着黄军包来深圳打天下的事迹,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每次和他开着车去登山,我永远都是兴高采烈。

    我没有问宏贸要过房子、要过礼物。我唯一催过宏贸的事,就是什么时候可以让我去上学,这也是我跟着他最终想要得到的报酬。每到这时,宏贸就会跟我解释,他做生意亏了,别人又欠着他好几百万不还,他现在周转不过来。等他要到了账,我想上什么学校就让我上什么学校。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