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50145
肾气解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肾气解

    人身即是一团气,本自元气。元气得自先天,寄寓命门,阴阳未分,为人身阴阳之根基,有元阳、真阳、真阴、命门之火等称谓,后天为之充养而不能加。元阳耗尽,生命即止;元阳不守,生命即危。

    元气缘父母之精血而肇基,感天地阴阳之气而演为脏腑经络、气血皮肉,感天一寒水之气而为肾,感地二火热之气而为心。水火立极,阴阳鼓荡,中气出焉,所谓三也。中气启水而为肝,水生木也;火炼中气而为肺,土生金也。金木成而形体备矣。

    所谓肾气者,元气之始生也,故为后天之根,而内寄元气。然元气者,非肾气也,元气为本,肾气为用。肾气有阴阳,由肾阳看去,元气即是真阳;由肾阴看去,元气则为真阴。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人身之气水为基,故后天之根根于水,而先天之根根于气。故后天之本在藏(cang),先天之本在化,后天之气的原动力在于先天之气,先天之气不可再生,故寿命有极时。肾气不能秉先天之气而用,则命即息。

    此为肾气通于先天之一端,肾气之充养缘自脾土,肾气之使用推于肝木,肾气之收藏有赖肺金,肾气之动作在乎心火。此五端皆有阴阳,肾阳温脾而肾阴受滋,肾阳使肝而肾阴有用,肾阳鼓肺而肾阴得藏,肾阴济心而肾阳不息,肾阴肾阳合于先天则为一。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