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126
傻大姐及其走狗传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傻大姐素秉愚痴。其家累世业农。而终莫能辨五谷。性虽愚而极自是。面上恒溢贡高我慢之色。若有所恃者。见人辄露邪笑。每有愚弄之意。口中喋喋不休。似骂似嘲。而终莫知其所言。又兼癫狂时作。动辄登高而呼。弃衣而走。裸裎游荡。不着寸缕。正直之士多避之。然颇有无赖儿淫亵鼓舞。竟日随之。其翁且忧且耻。而终莫能禁。唯自骂造孽耳。

    其旧戚某侄辈游学西洋。以医为业。衣锦还乡。招摇过市。正遇傻大姐袒裼而游。与诸无赖儿跳荡嬉戏。不禁为之所惑。若有感召。乃至翁处询之。翁甚以为耻。初不欲言。某乃以医学之论动之。谓为神经之病。西国颇有治疗之法。又云正欲做此种实验。可免费施治。翁正不胜其扰。闻之甚喜。乃与某约。令其携傻大姐西渡美国。川资全付。余费不担。某正为傻大姐邪态蛊惑。闻之狂喜。面辄隐之。而终未能不形于色。翁虽异之。而不欲深查。遂一拍两合。约定其事。

    傻大姐与某若有夙契。竟顺从而去。翁乃如释重负。心下坦然。某与傻大姐本以邪气感召。淫邪惑心之事自不能免。傻大姐身在美国。竟如得其所。面上慢意全退。渐现恭敬感恩之态。某本为其邪态所惑。今邪态不显。便觉索然。又加傻大姐不惯西餐。餐后立泻。泻后即饥。不数月面目间不复人形。西医谓为心因性疾病。无法可医。乃遣之归国。傻大姐虽哭号不休。某亦不为所动。

    翁见傻大姐复归。形消骨立。心下恻然。问于中医。谓为餐泻。乃脾胃受伤所致。为开附子理中汤。傻大姐谓为毒药。誓死不服。翁深知其性。无可奈何。唯听之而已。

    傻大姐归后非西服不穿。非西餐不食。神形间似有唯西方是瞻之意。渐至中国之建筑不居。故态复萌。又复弃衣而走。以其人形不复。昔日与之驰竞之轻薄无赖子亦厌之。代之者唯数十丧家犬耳。

    初。翁以傻大姐非西餐不食。乃日买西餐置于墙角。傻大姐日食之。食之辄泻。满地狼藉。遂有二三丧家犬尾之。以其所泻为美食。后声势日大。渐有数十之众。傻大姐亦不甚惧。日与之为伍。每有所泻。则群犬欣吠。精神振发。争相啖之。所到之处。众犬驰逐。摇尾相护。俨然领袖焉。

    未几。傻大姐泻日重。渐至一日百行。群犬围之。哀鸣不止。若无所归。恐其食将终也。又未几。傻大姐气绝。群犬无食可得。乃群分其尸,竟至骨末全尽。食其骨者。见西装者则摇尾乞怜。见唐装者则狂吠不已。见此。人即知为傻大姐之走狗焉。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