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附子
编号:10450136
温药五虎将之附子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太极动转,两仪乃分。清升浊降,天地定位。乾为天,坤为地,万物之覆载也。乾卦中爻与坤卦交,然后天一生水,地二生火,后天用事,先天退位。天一者,先天元阳也,秉乾运之力,为生命之根,性本属火,安宅于水,即坎中一阳也。坎阳内秘,则肾水温升,骨髓充满,阴成阳化,形气充盛。后天因之化生,木火从其布散。一身气血,四肢百骸,皆从此一点元阳先天火种孕育而成。后天脾胃赖此火以蒸腾,胸中大气借此火以鼓荡。魂魄因之而安宁,精神因之而清静。实安身立命之根基,生精化气之泉源也。

    或有神荡,精乃不藏,元阳外越,寒邪内伤。或妨其升路,或阻其降途,使其根本不固,枝末不舒。神气不能周遍全身,精血不能濡润整体。当是时也,亟当助其阳用,扫其阴霾,开其闭塞,通其凝滞。使元阳复归本宅,使生气重达四末,使内外出入通达,使上下升降顺畅。然后拨乱反正,转逆为从矣。

    然守成兴废必待良相,戡乱破贼须有猛将。当是时也,内能成回阳救逆之功,外可当散寒通滞之用者,非附子莫属。附子者,性大热,味辛,种于冬至,收于夏至,当一阳初动之时,秉先天乾健之力。能散沉寒痼冷,可生少火残阳。制后色黑,五行属水。合土可伏,并金可攻。与姜草同施,可攻可守,能回四逆,实扶阳抑阴第一猛将也。舍此他图,是置张飞而用廖化之属耳。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