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127
中西医能否结合?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中医是在气的层次上研究病情,最高境界是“不治已病治未病”,重在调节生命的功能。西医是在物的基础上研究病情,最高境界是干预物质构成的秩序,重在修复器官的结构。中医属形上的医学,是以重道理;西医属形下的医学,是以重器质。上下相形,实无轻重。

    然种子之所以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者,以其内蕴生气也,不识此气而但观其形,不免流于形下,与隐形存在相失。此西医所以于内科疾病不能查明病因之故耶?而中医于形器已坏之身体损伤殊无良策,此亦于形迹未能穷理尽性之过欤?

    两种医学各有所长,亦各有局限,是以应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可以互相补充,不能互相取代;可以互相借鉴,不应互相攻讦。宜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相互补充,兼容并蓄。忌以长攻短,恃长护短,如同寇仇,互相轻视。

    然欲结合,先当平等,科学自然,相互节制,不可先存此轻彼重此是彼非之成见。当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最好疗效检验理论是否正确,据此明辨是非改正错误,统一理论,消灭分歧。一切以临床效果(当以患者感受为主,不可执着客观指标,如以驼背为病态,强为拉直,驼背则直矣,而人则死矣,是治病之道耶?)为判断标准,一切以患者利益为最高准则,果能如是则中西结合为必然之事也。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