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450178
头晕,出虚汗两年案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某男,26岁,头晕,出虚汗,腰酸痛两年多,好感冒,观其舌胖而有薄百苔,中间有小的裂纹,大便2--3天一次,有时干,脚有时发热,牙龈经常出血.脉浮而软.拟桂枝汤加附子,桂枝20克,白芍15克,甘草15克,生姜8片,大枣7枚,附子10克,一剂后上午感觉先前症状明显减轻,自述头从没有过如此的清醒,下午3点,症状有所反弹.二剂感觉效果不是很明显,三剂附子用到20克,腰马上就不痛了,其他症状也减轻,汗已经感觉很少.又4剂,诸症完全消失,口干的感觉出现,开始停药,又用肾气丸一个月,至今半年未再复发.

    


    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

    此依仲圣心法,是以效如桴鼔相应。佛家所谓依法不依人,医家亦应作如是观。

    


    好案!

    如果初方桂枝用15克,甘草用9克 加白术10克

    更佳!

    


    当然是生白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