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1
编号:10450459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重大项目中药材光谱法快速检测系统通过验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由清华大学和中国中医研究院共同承担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重大项目---"中药材光谱法快速检测系统的研究"2月9日通过验收。

    据了解,该项目于2001年7月6日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专项验证,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基于中药材复杂多变的特性,该课题设计了应用光谱法对中药材进行快速检测的实验路线,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验证。在样品的选择中,该课题选取了两种典型的常用中药材,精心设计并采集了具有"差异"代表性的试样725个,对其进行红外光谱测定,结合多种图谱显示和处理技术及模式识别分析,其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可以对中药材进行鉴别,即宏观指纹化,而且还可以进行分类识别,即宏观聚类分析(识别率达90%)。

    该研究成果表明,红外宏观指纹法不仅可以应用于中药领域,还可以推广到一般难以分析的复杂体系的宏观质量控制。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肖培根院士任组长的专家验收组认为,课题组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光谱法快速检测系统的研究"课题任务书的研究目标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应用红外光谱和模式识别技术对中药材真伪及产地鉴别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在方法学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究具有创新性,研究结果表明,红外光谱技术作为中药材的真伪鉴别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课题组同时还进行了红外光谱技术用于中药配方颗粒等中药剂型的质量检测探索性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专家组讨论认为,课题组完成了课题研究内容,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专家们建议课题组要进一步加强方法学验证及计算机辅助识别技术的研究,将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放在中药材的快速检测方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在验收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要求课题组再接再厉,进一步总结经验,尽快完善中药材快速检测系统,使这一系统科学、快速,简便易行,更好地适应中药现代化的需要。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