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452044
欧洲将变更许可建议草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欧洲委员会将在今后几周内分歧严重的专利、技术和诀窍许可规定草案进行改变,委员会未就如何变动做出说明。

    据估计,全球前10位的制药公司,其营业额的30%来自特许引进技术,由于法律的不确定性,未来这些协议是否会出现问题还不清楚。新规定起草时,委员会打算在批准技术时将寻求“确定有效的竞争并对许可技术提供足够的法律安全”,但实际情况说明委员会已在解决这些问题。

    按照现有1996年通过的集体豁免技术转让规定,对不可能影响竞争的协议提供了安全的港湾。该规定中有针对协议的“黑色规定(black listed)”条款,这些条款通常认为违反竞争,“灰色规定(grey listed)”,则指按照个案情况具体分析,“白色规定”即对竞争几乎不影响或无负面影响。

    新规定从基于法律的方式转为基于经济的方式,最明显的表现是区别对待竞争者和非竞争者之间的协议,引入“无条件”(hardcore)限制(例如固定价格和市场份额),欧洲委员会认为这些规定超出了规定范围,也与欧洲委员会竞争法相冲突。

    规定引入市场份额封顶,允许竞争者之间协议的联合市场份额达到 20%、非竞争者为30%的集体豁免协议。

    一旦征求欧洲委员会其它总局的意见,该草案将于3月底至4月初得到认可, 留下3周时间在官方杂志公布,从而满足委员会5月1日的最后执行限期,该日期是欧洲委员会的扩大日期。

    来源:世界医药信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