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 正文
编号:10452097
净增“光棍”几千万与计生政策无必然联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医业网
-三四千万男性将成为光棍,-性别比升高原因何在?,-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性别失衡怪计划生育政策吗?,-“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进行中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2004年8月3日讯:最近,一个数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媒体称,中国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五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而且这一现象从明年开始将逐渐显现出来。

    与此相对应的数字是,在7月15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透露,目前全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而有的省份竟达到135:100,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张维庆主任日前在央视《新闻会客厅》做客,与主持人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下面是直播实录:

    -三四千万男性将成为光棍

    主持人:7月15日发布了人口性别比之后,大家都在热烈讨论,说将来会有三四千万的男孩子找不到老婆。具体情况到底怎样?有没有这么严重?

    张维庆:现在新闻媒体对出生性别比非常关注,中央也很关注,在今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总理都讲到这个问题,要我们重视、关注,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遏制住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

    主持人:现在是116.9比100,简单地类比一下,每一百个女性,要对应117个男性。比较好的比例结构应该是多少?世界上比较公认的比例应该是多少?

    张维庆:按正常的性别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