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622
一女士看病三先生围观 患者呼吁“一米线”保护隐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大夫在询问我的臀部情况时,三个待就诊的男子围着我看!”昨天,在四方区一家骨科医院就诊的肖女士向记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医院能否像银行一样设置一个“一米线”来保护病人的隐私呢?

    多数医院无隐私

    昨天,记者走访了部分医院后发现,多数医院不但缺少“一米线”,也没有有效的保护隐私的措施,患者几乎没有隐私可言。

    一位梁姓病号说,看病过时常涉及个人隐私,有人旁听总不太舒服。当问及一名“旁听”的病人是否在意看病也被人“旁听”时,他当即表示不愿意,但由于排队等得辛苦,他担心医生周围有人插队。医生也说,在就诊过程中,医护人员也注意到这方面问题,有时劝病人退一退,但没几分钟又围了上来。

    医院注射室也是另一个期待“一米线”的地方。在一家妇幼保健院,注射室门口人流不息,却没有遮挡设置,这对臀部注射的女患者来说是个不小的“心理考验”。

    记者还发现,大部分医院化验单被赤裸裸地放在窗口,报告内容一览无遗。

    “一米线”还应该设

    真有“一米线”也不一定管用,银行的“一米线”就是例子。青医附院董利波告诉记者,两年前该院曾试用过“一米线”,但青医每天接诊约五千多人,由于部分患者不守规则,效果不明显。一宋姓市民说:“‘一米线’是好,可就我一人排而别人不排,那不是让我站在‘一米线’外傻等吗?”

    虽然“一米线”胎死腹中,但几所大医院还是采取了保护病人隐私措施。青医、市立、海慈等医院的骨科、妇科、皮肤科等都作了“一人一室”的规定,甚至病人的异性家属都不能随同进入。但由于医院病房紧张,一般的科室还达不到“一室一人”的程度,只能设一些遮挡屏风。因此,作为医院,“一米线”还应考虑;而作为患者,还得靠自觉遵守。(曹为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