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614
下周一南京2000余种药品价格将集体“跳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南京物价局2004年第一批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临时最高零售价格的出台为广大南京市民带来了利好消息。下周一起,两千余种药品价格将大幅跳水,其中近五百种药品价格的降幅高达一半以上。

    两千余种药品价格集体“跳水”

    这次招标包括抗微生物用药,呼吸系统用药,心脑血管用药,激素及调节内分泌功能药,抗肿瘤药等五大类,共2873个品种规格的药物。据悉,中标的2873种药品中有2286种为政府定价,价格平均下降了28.8%,587种为市场调节价,价格平均下降了15%。记者在有关部门列出的降价清单中看到,降价幅度在50%以上的有467个品种,其中规格为200mg、100ml的氟康唑注射液价格由80元降为4.5元,降幅达94.4%;规格为2g的注射用头孢曲松纳价格由74.3元降为6元,降幅达91.9%;规格为100ml、0.4g的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价格由27元降为2.5元,降幅达90.7%;规格为0.1g的注射用硫酸奈替米星价格由47.5元降为4.5元,降幅达90.5%。

    集中招标猛降虚火

    南京物价部门进行药品招标主要是因为药价虚高是老百姓反映十分强烈的热点问题,2002、2003年每年都进行两次招标。这次招标是2004年的第一次,于今年4月,由全市75家医疗机构委托江苏卫虹医药有限公司组织展开,招标价格综合考虑了药品的实际中标价格,合理的比价关系,以往省、市物价局公布的集中招标采购同品种药品的临时最高零售价格。为防止药品销售机构不按规定执行降价,物价部门表示,中标药物价格将通过价格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并要求所有选购中标药品的机构均须将中标价格在门诊大厅或药房醒目处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并将在近期组织专项检查。

    普通市民能否得实惠?

    清单上的数字实在令人瞠目结舌,药品价格降幅如此之大,厂家还有利润可言,那么药品价格到底有多少水分?有数据表明,在传统的药品流通渠道中,药厂的实际生产成本一般只占最终药价的30%甚至更低,利润占30%,其余40%都是流通成本,这里的流通成本主要是回扣。而就是不包括回扣,依照国家政策,从药厂到供应商,再到消费者,中间环节都可以依照15%以上的法定差率,层层加价。这样一来,老百姓买药时的价格也已经比成本高出50%以上。对于招标降价能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有关人士透露,降价药品品种有限,中标的药品只是市场销售的一部分,不同的患者人群感觉不同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药品价格方案出台后,经营使用单位为避免损失,不经营、使用降价药品,而药厂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将中标药品改头换面,价格升至原来的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是,老百姓发现,常常是降价有了,但降价药却没了。

    本报记者 华诚 实习生 汪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