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656
老鼠也会染毒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新浪科技
     法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最近分别发布研究报告称,老鼠也会染上毒瘾!虽然很长时间以来这个问题一直难以得到证实,但两国的研究人员还是通过细致的实验证明,动物和人一样,一旦对可卡因等毒品上瘾,也会形成严重的依赖性和强制驱动性。此前的科学研究只是证明老鼠不会拒绝毒品,但却没有证实它们是否会上瘾。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8月1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法国健康医学研究院负责此项研究的皮埃尔-维琴佐-皮埃萨(Pier Vincenzo Piazza)表示,在接触可卡因三个月后,实验老鼠会主动将鼻尖伸出笼外,寻求注射可卡因。以前的研究通常只进行10--30天的毒品依赖实验。研究发现,老鼠在染上毒瘾后,也会象人类一样明知这种行为会带来不良后果,但仍然无法抑制。即时每次在给老鼠注射毒品的同时电击它们的爪子,老鼠还是会一次次地寻求注射。通过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大约17%的实验老鼠符合上瘾的标准,而人类对可卡因上瘾的比例为15%左右。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当老鼠长时间使用可卡因后,即使遭到电击,它们也会寻求注射毒品,而使用可卡因时间较短的老鼠在遭到电击后就会放弃。

    业内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十分重要,因为它可以最终帮助科学家了解为什么有一些人对毒品容易上瘾,而另外一些人能够将毒瘾戒掉。同时,这一成果还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找到新的戒毒方法。密歇根大学的神经学家泰瑞-罗宾森(Terry E. Robinson)表示,“猜测与实验的结果差别很大。他们的研究成果为我们提供了戒毒研究的新方法。”另一位戒毒专家大卫-舒特莱夫(David Shurtleff)表示,“偶而吸毒与染上毒瘾有很大区别。染上毒瘾后,你的大脑会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行为上的改变,以前我们还从未在动物身上发现这种现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