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658
脑发育程度与青少年行为过激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北京科技报
     最近,美国科学家得出结论,认为少年人一些不成熟行为与其大脑前部的某些叶瓣尚未发育完全有关。据相关媒体报道,这是美国心理健康研究院教授朱迪斯在对13名受试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直接关系着青少年不成熟行为的这一结构到底是怎样的神秘组织?它究竟是如何对青少年行为发挥作用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文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青少年的不成熟行为与脑发育不完全有关’一说,早已存在,这并不是一个很新的结论”。

    大脑发育是一个从后向前脑细胞链接逐渐消除的过程,这一过程很大程度上重复了人类数百万年以来的大脑的进化程序。大脑进化最早的部分在人们大脑的发育过程中也是最早成熟的部分。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心理健康研究院的朱迪斯教授表示,少年人一些不成熟的行为可以归结为他们大脑前部的某些叶瓣还没有发育完全。

    报道称,朱迪斯教授对人的大脑进行了长达10之久的扫描研究,研究对象包括从4岁的儿童到25岁的成年人。此项研究主要就是为了揭示少年人大脑成熟的过程。结果表明大脑发育是一个从后向前脑细胞链接逐渐消除的过程。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人在成长过程中,大脑也经历了一个从后部向前部逐渐成熟的过程,最后成熟的部分是位于大脑前端的突出部,据称这个部分主要是负责推理和解决问题的。

    朱迪斯教授还指出,儿童大脑10多年的发育过程很大程度上重复了人类数百万年以来的大脑的进化程序。大脑进化最早的部分在人们大脑的发育过程中也是最早成熟的部分,主要负责的是人们基本的生活需要。但是大脑皮层上的那些临时叶瓣,就是最后发育成熟的部分,负责思想和推理。

    据报道,脑细胞之间起联系作用的物质通常称为“灰白质”,该研究就是观测人们成长过程中灰白质密度所出现的变化。研究表明,随着少年人的成长,灰白质的密度反而不断降低,这说明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在不断减少。这个发现和原来的某些理论不谋而合。有理论称大脑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会减少一些神经细胞之间的链接,以便让剩下的链接得到加强。

    支持这一理论的就有心脑神经学专家杰伊-基德博士。
, http://www.100md.com
    另据了解,基德博士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临床中心做了一项已持续13年之久的大型研究,旨在揭示人从儿童、少年至早期成年时期的整个大脑发育过程。

    基德博士实验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为各个年龄段的每个志愿都建立“单独影集”,用来记录他们大脑发育和变化的过程。而报名参加的就有180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每两年到基德博士的实验室,接受核磁共振检查,为他们的大脑“拍照”存档。

    这一研究的结果表明:脑灰质以每年0.7%的速度慢慢减少,一直持续到20岁出头,这样就像大树在“修枝剪叶”,许多不需要的脑细胞在此阶段快速消失。而另一方面,脑白质却像树木的年轮一圈一圈地逐年增厚。脑白质就类似于电线上的绝缘体,能使神经信号的传输更为快速和有效。

    处于大脑最前部的额叶是大脑中最晚发育成熟的部分,它直接关系着人的行为。在正常情况下,额叶对其下层脑组织具有控制作用,当额叶没有发育成熟时,这种控制作用就会显得比较薄弱。
, http://www.100md.com
    “为什么青少年容易出现极端情绪、过激行为等不成熟的表现?这就与处于大脑最前部的额叶没有发育成熟有关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文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尹教授告诉记者,人脑按照进化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爬行脑、哺乳脑和人类最发达的大脑皮层。其中,爬行脑支配与本能有关的行为;哺乳脑主要是指脑中的边缘系统,它与人类情绪活动关系密切,是从哺乳动物开始发展起来的;大脑皮层能够对爬行脑和哺乳脑起到控制作用。在人脑的发育中,大脑皮层按照由后向前——枕叶、颞叶、顶叶和额叶的顺序发育。处于大脑最前部的额叶是大脑中最晚发育成熟的部分,它直接关系着人的行为。

    针对额叶对青少年不成熟行为的影响,尹教授说,在人的大脑中,边缘系统及其中的核团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他进一步解释,以杏能核为例,杏能核控制着人们的愤怒、恐惧等情绪,而且很容易被激发。在正常情况下,额叶对杏能核有着控制作用,但是,在额叶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对一部分青年人而言,杏能核的这种控制作用就显得比较薄弱。
, http://www.100md.com
    “在三位一体的脑结构中,上层脑组织对下层脑组织具有抑制作用。”据尹教授介绍,爬行动物基本上没有大脑皮层,哺乳动物有一些比较老的大脑皮层和边缘系统,人类则有着最发达的额叶。“很多试验观察表明,左脑对右脑、脑的前部对后部、脑的上部对下部,有着控制作用。”他说。

    朱迪斯教授的这项研究从神经发育的角度来寻求某些心理、行为现象的原因,并找到了一些联系。同时,有观点认为,脑发育不完全与青少年的不成熟行为之间是否就是因果关系,尚值得商榷。

    报道中提到“控制人们右手运动的大脑左半球要比右半球优先发育成熟。这也可以解释,在儿童开始上学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用右手写字”。针对这一说法,尹文刚教授告诉记者,为什么大多数人是用右手写字,这有很多的原因和理论。据他介绍,有观点认为,人在胚胎的时候,就有使用右手的倾向。也有观点认为,这是由基因所决定的,右手有利于进化等等。至于因为“控制人们右手运动的大脑左半球要比右半球优先发育成熟”一说,只是一个新近的发现,它对丰富科学资料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为何大多数人习惯使用右手”,这仍就是一个谜。
, http://www.100md.com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黄宇霞对此却提出了质疑。她表示,并不是“因为脑的这种发育规律,所以少年人会抑郁,所以大多数人用右手写字”。它们之间可能有很强的相关关系,但究竟是因果还是果因,或者是某个共同因素的结果的两个方面,还不能马上定论,甚至有可能它们有不同的成因,碰巧这两个结果同步出现了。她认为,引发心理、行为异常的原因可以有很多,许多来自后天环境的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这些来自环境和生活事件的因素也许会影响到大脑发育。

    不过,针对这个实验,黄宇霞博士同时表示,这项研究是从神经发育的角度来寻求某些心理、行为现象的原因,也找到了一些联系,从结果来看是比较有意思的。她告诉记者,大脑发育过程中神经联系不断优化,多余联系消除,剩余的功能加强,和基本生存需要相联系的功能发展在先,较高级的功能在后,这些都是比较公认的规律。而前额叶发育的不完善或者某种程度的功能紊乱必然造成心理、行为的异常。

    对于这项研究结果所带来的启示,黄宇霞博士最后说:“朱迪斯从神经心理和神经行为的角度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精神疾病的治疗是比较棘手的,如果能把问题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治疗起来就能更加有的放矢,也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技术手段。但神经发育过程中究竟会出什么问题,其关键机制是什么,现在还很模糊,相信也是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