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9083
人将死时能看到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厚朴中医网
     2004年08月14日05: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俄罗斯媒体披露“惊人新说”,一位名叫雷蒙·莫迪的人对4000个有过临床死亡经历的人进行了调查,发现濒临死亡时人类会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早在20世纪初,一个叫做伯恩特的德国医生详细对曾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人们进行了调查后,他发现死而复生的人们在进入死亡世界后首先体验到的是一种强烈的欣喜之情。这种看似玄妙的濒死体验并非只在西方存在。

    天津安定医院的冯志颖和刘建勋教授曾随机选取100位唐山地震中濒临死亡、后经抢救脱险的截瘫病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些濒死体验有半数以上是有躯体陌生感,思维特别清晰,身体异常,仿佛是梦幻,走向死亡感、平静和宽慰感、生活回顾或“全景回忆”及思维过程加快的体验。可见,关于人的濒死体验,东西方体现出惊人的一致。

    人体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导致这种种感觉的出现呢?学者们一直众说纷纭。我国专家正拟从可预期死亡入手,继续研究濒死体验,并将成果用于精神疾病治疗。未央文 广州日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14日 第七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