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0269
七旬老太60多年不吃饭身板硬朗 医生称难以置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5日 海峡都市报
     她,从未有过婚育,60多年里,她的亲人和邻居从来没见过她吃过饭菜,她平时只喝水;仅她大哥的孙子看见她喝过一次汤。现在,她只是背有点驼,身板依然硬朗。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老人姓杨,今年72岁,家住距南安市官桥镇区3公里外的一个村庄。

    近一段时间,老人的故事传遍了村子,好奇的人一拨一拨地涌进杨家,结果被老人一个一个地赶了出去。昨日,本报记者 探访了这位神秘老人。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现场:七旬老太火气大

    时值正午,经人指点,记者来到杨姓老人的家,刚向一名闲坐在客厅里的老汉询问时,老汉连称“不认识”。经过一阵寒暄后,老汉向记者透露,他是杨老太的哥哥,连日来不断有外人来到他家,妹妹正为原本平静的生活遭到干扰而发火。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顺着杨老伯所指的房间刚探了个头,就有纸箱及木棍从房内飞出,随后就有沙哑的叫声从房间深处传了出来。

    杨老伯歉意地告诉记者,老太的脾气有时比较暴躁。

    哥哥:厌食从8岁开始

    杨老伯与妹妹杨老太已一起生活了70余年。杨老伯介绍,他妹妹在8岁那年牵着一头牛到山上放养,大黄牛意外地把杨老太的右脚踩了。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杨老太脚上的红肿消失了,但开始出现厌食症状。

    杨老伯说,杨老太脚肿时,他母亲每天都在吃饭时给她喂食草药,开始她还能适当吃点米饭,随后仅吃花生、桃子。伤好了以后,杨老太在就餐时间都拒绝进食。

    “除了看到她喝水,也没见着她吃什么,都不知道她怎么撑下去的。”杨老伯说,妹妹患病当年也找了好几个“赤脚医生”,但都没能说出个所以然来,随后要再带她去治疗都遭到拒绝。
, 百拇医药
    晚辈:看过她尝一口汤

    杨老太平时帮哥哥的孩子做饭,但从来不炒菜,偶尔也会帮忙煮一下汤。

    现在某艺术院校念书的杨杰是杨老伯的孙子,今年20岁。在他小时候的印象中,姑婆的房间很整齐。16岁外出求学前,他是唯一一个能进姑婆房间的人。

    杨杰告诉记者,在上初中的时候,他无意中在厨房内看到姑婆用勺子尝了一口汤。开饭的时候,他当着姑婆的面对母亲提起了这件“奇事”,话刚出口,坐在餐桌旁边补衣服的姑婆当即给予否决,最后,争执在杨老太哭泣的声音中收场。

    “这是我唯一一次见到姑婆吃食物。”杨杰告诉记者,之前他只听说姑婆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放牛吃了几颗龙眼,但没人证实。

    据杨杰介绍,杨老太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平常除了做饭就是帮爷爷整理家务,不会自己买东西吃。
, http://www.100md.com
    老太:见记者拍照发火

    在杨老太家人的协助下,记者爬上老太太平常不让人进的房间屋顶。透过墙缝,记者看到十几平方米的小屋简单而又整齐。

    一个柜子、一张床铺及一张桌子是杨老太房间的所有摆设,床单整齐地堆在床头,桌面上放着一个陈旧的抽屉。

    随后,记者在厨房里见到了正在做饭的杨老太。当记者拿起照相机时,杨老太先是一愣,随即握着拳头向记者扑来,嘴里还念念有词。

    “她一辈子都没拍过照片,一见到陌生人拿着照相机她就很敏感。”杨老太的家人说。

    邻居:忌讳他人提婚姻

    72岁的杨老太至今未婚。在她20多岁的时候,家里曾四处张罗着帮她说亲,一到两家拍板的节骨眼上,都遭到杨老太的严词拒绝。
, 百拇医药
    杨的邻居告诉记者,老太平常喜欢谈论《陈三五娘》的剧情,村里每年都会请高甲戏团来表演,杨老太每次都会跑到离家100多米的戏场看戏。要是听说杨老伯在艺术院校学习的孙子要在电视上亮相,她也会叫上左邻右舍一起坐在电视前观看。

    平时,杨老太话很少,一提到婚姻,她就会大发雷霆;要是在就餐时间提到吃饭,杨会连声说“不吃不吃”,若是再问,则会换来几句臭骂。

    店主:见她一面都很难

    在离杨老太家300多米外的一家小卖部里,店主杨先生告诉记者,杨老太不吃饭的事情在村里早就传开了,他的店面离老太家尽管不算远,但他开了几年却从来没有见过老太走到马路上来,更别说到他店里买东西了。

    “姑婆平常的活动范围都在以家为中心的200米范围内。”杨杰说,杨老太的背虽然有点驼,但健康状况还算良好。闲暇无事的时候,她还会拿出晚辈给她买的香皂洗脸。

    医生:此事难以置信

    泉州市第一医院有关专家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杨老太几十年不吃饭光喝水的情况如果属实,就目前的医学道理很难解释得清。

    该专家告诉记者,人的生命需要水分、糖、蛋白质、维生素等物质维持,杨老太光喝水不吃东西的可能性不大。(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