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0089
关于肿瘤敏感基因TSG101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5日
     冯强 冯朝晖 余应年 2004-8-1 16:22:17 癌变·畸变·突变1999年第11卷第3期

    摘要 iSG101是近来发现的一个从酵母到人高度保守的蛋白家族。其 n端与泛素结合酶( uBC)有一定的同源性。有研究表明: tSG101的转录子在某些肿瘤细胞中发生了异常剪接; tSG101可能有转录因子的作用; tSG101也有可能作为一种显性负调节子参与泛素系统对细胞周期的调节。

    1996年, li等用随机纯合子剔除法( random homozygous knock out, rHKO)[用转录激活启动子的反义 rNA随机地引入基因组转录的基因中以剔除与启动子插入部位相邻近的等位基因]在 nTH3T3成纤维细胞中发现一个新基因(1)。该基因的功能失活可引起细胞转化;将该转化细胞注射在裸鼠皮下,可形成肿瘤并伴有转移;将该基因功能恢复,转化的细胞又可部分逆转。该基因被命名为 tSG101( tu-mor-Susceptibility gene101)。

    随后,他们又克隆到人的 tSG101基因(2),并进行了该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定位。之后,人们对 tSG101基因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现将其综述如下:

    1 人 tSG101基因( hTSG101)

    hTSG101基因的 cDNA(2)有1494个 bp,与小鼠的有86%同源,含1140bp的开放读框,编码一由380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

    该基因有6个外显子。外显子1内可能还含有一个具有 ecoR1限制性位点的内含子(3)。定位于染色体11p15.1- p15.2。较肿瘤抑制性亚染色体可转移 dNA片段( subchromosomal transferable DNA frag-ment)更靠近着丝粒,并且较 d11S860遗传标记更近着丝粒6Mb以上(4)。

    已知在多种类型的人类恶性肿瘤如乳腺癌, wilm氏瘤,肺癌,膀胱癌,睾丸癌,肾上腺皮质瘤,肝胚细胞瘤,卵巢癌中,染色体11p15区带或其邻近的区域经常发生杂合性丢失( loss of heterozygosit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