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54697
冥想疗法能有效减轻儿童手术后的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科学家最近经研究发现,如果与传统的药物治疗相配合,在专业人员的执导下进行冥想,可以帮助儿童减轻手术后的疼痛和紧张情绪。

    据路透社12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辛辛纳提儿童医疗中心的麦拉·胡特博士,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疼痛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现在儿童住院的时间越来越短,父母 在家中独自应付孩子手术后的疼痛会非常困难,因此除了吃药以外,运用外部的安全方法在短期内减轻孩子的剧烈疼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胡特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一种非传统的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更为有效地配合止痛药发挥效力。具体的作法是利用书、录像带和录音带教孩子们自己去“驯服那个使他们疼痛的东西”。

    共有73名年龄在7岁到12岁的孩子接受了这项研究。他们被划分为两组,第1组按正常的医疗标准进行手术,第2组则附加了这种特殊疗法。从手术前3个星期开始,第2组的孩子们就被要求看录像,在柔和的音乐中学习深呼吸、肌肉放松和各种冥想技巧,让孩子们尽量想像置身于一个自己最向往的地方。在手术后的1小时到4个小时内,及出院回家后的22小时至24小时内再各来一次特殊疗法。研究结果显示,与那些接受标准治疗的孩子相比,第2组的孩子们手术后疼痛和焦虑的程度明显降低。(程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