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编号:10456432
代有传人的澄江针灸学派《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承淡安专辑》面世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95期
     近日,由中国针灸澄江学派创始人承淡安先生的嫡传弟子谢锡亮主审,再传弟子俞中元主编的《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承淡安》专辑出版面世了。奉读此书,我们感慨万千。作为中国针灸澄江学派的创始人,承淡安先生的一生,实具划时代的意义。他在上世纪初期国家危亡,民不聊生,针灸式微的情况下,振臂疾呼,身体力行,创办学校,培育人才,为今天中国针灸走向世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承氏一生为中医针灸事业的奋斗,正如世界针联终身名誉主席王雪苔教授《颂承淡安先生》一诗所赞:

    “岐黄昔日几蒙尘,放肆西风虐杏林。义激承公扬国粹,力擎针道起江阴。

    菲菲桃李香中外,郁郁篇章融古今。一代先驱开大业,今朝举世慕金针。”

    1989年,“承淡安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暨塑像揭幕仪式”在江阴举行,中国针灸学会称承淡安所创立的针灸学派为“中国针灸澄江学派”。

    原卫生部副部长胡熙明为塑像题词:“针学巨擘”。 1999年9月,在“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暨国际针灸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亲临大会,对承氏一生的功绩作出了很高的评价。承氏生前曾任南京中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首任校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江苏省人民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因其成就卓著,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业内人士对承氏的业绩备加珍重,正像著名中医岳美中先生赋诗所赞:
, http://www.100md.com
    “图籍风行传异域,铎声日远播荒州。从知赤县金针客,群向姑苏暗点头”。

    最近,江苏省苏州市已将承淡安先生的故居列为第146号“历史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建筑单位,以供后人瞻仰。

    学派及其学术的传承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工作。《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承淡安》专辑的出版,便是为传承中国针灸澄江学派而献上的一件绝好的礼物。此书的主审、承氏的嫡传弟子、中国澄江学派针灸医学研究所的谢锡亮教授,几十年来,为澄江学派的传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谢锡亮先生1926年9月生于河南省原阳县。1950年,他因敬仰承淡安先生之名,热爱中国针灸之学,立志学好医术,为贫病解忧,便奋然负笈千里,赶赴苏州拜承淡安先生为师。承先生见其学习用功刻苦,勤奋认真,便经常耳提面命,严格要求。背诵歌诀,练习手法,划经点穴,临床实践,博文修德,提携侍诊——谢锡亮也因此而尽得承氏真传。于中国针灸学研究社毕业后,悬壶于晋,直至成为山西省襄汾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并兼任山西省针灸学会副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山西分会常务理事,山西中医学院客座教授等职。1991年2月谢锡亮先生受承淡安先生之女承为奋医师委托,筹建澄江针灸学术研究会,以便更好地传承承氏针灸学术。同年,谢锡亮先生即在山西侯马市创建了中国澄江学派针灸医学研究所,整理文献,广泛临床,传承承学,带徒传技。
, 百拇医药
    谢先生著有《灸法》、《针术要领》、《药性赋注解》、《长寿与足三里灸》、《针灸基本功读本》、《家庭实用保健灸法》、《学习中医与语文的关系》、《天干地支的推算及应用》等书。设计成功《子午流注推算盘》,通过专家鉴定。拍摄《中国传统灸法》电视片等,还发表学术文章七十余篇。他秉承承门学术,对中医内妇科较有专长,尤擅针法之术,临床擅用灸法,可用深刺风府针法治疗疑难杂症。他主张理论联系实际,用药精,取穴准。曾举办过三十多期针灸学习班,亲自临床带教几十名学徒,均斐然成材。他极重视医德,凡教人,常将孙思邈《大医精诚》篇作为第一课,让学生背诵,并身体力行,处处作出榜样。他研制出许多单验方剂,尤擅长治疗各种神经痛、小儿麻痹、瘫痪、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特别是他用直接灸法结合中药治疗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疗效很好,现已治疗病员数百例,积累了较为系统而丰富的经验。去年,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谢老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发表了“非典型肺炎的针灸防治”一文。最近,又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发表了“灸法治疗艾滋病”的学术观点,希望能引起有关领导、有识之士及卫生界的重视,发挥灸法的作用,提高临床疗效。
, http://www.100md.com
    谢锡亮先生之针灸医学,继承承师所长,特别强调针灸基本功训练,对熟学经典、练习指力、熟练手法、背诵歌诀、划经点穴、艾灸技巧、针具选择、施术体位、取穴方法、针刺方向、精简疏针、行针得气、深浅原则等,都有特别的研究,并已书字成文。他临床治疗,首先强调治神,取穴时要求全身放松,姿势自然,充分暴露,要有依靠。定穴则反复详审,力求端正。很多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均为其他医书所未载。在配穴上,则主张少而精,倡用子午流注针法。灸法善用艾炷直接灸,艾绒最为精细,易燃而不伤人,谢先生治乙肝,即用此法。

    对于灸法保健,谢先生有独特体验,他施灸法用于亚健康人群的保健,效果很好。著有《长寿与足三里灸》一文,很受读者喜爱。

    作为中国针灸澄江学派的传人,谢先生之人品、学术,均已深深地吸引着中青年学者追随学习。他善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临床之验,著述之丰,带徒之劳,有口皆碑。他决心在有生之年,做最大努力,使澄江学派继承发展,发扬光大。《灵枢经白话解》一书的编著者、著名学者郑卓人先生,当年曾专门赠诗,对谢先生进行了褒扬。诗曰:
, 百拇医药
    医苑何人崛异军,承门翘楚共推君。

    轩岐致志功无竟,著述等身回不群。

    已广栽培盈桃李,更多康济泽襄汾。

    愧余蹇足追难及,双谢齐名乐所闻。

    ——锡亮针灸专家学验俱优,余之畏友也。正与海外谢永光会长齐誉医林,为承门光。壬戌初夏郑卓人并跋于北京客次,时年望八。

    现在,谢老虽已年届八秩,但他生命不息,壮心不已,正在为澄江学派针灸医术的全面继承与发扬做着新的努力,特别是在传授后人方面不遗余力。正是:澄江学派有传人,天下谁个更胜君?, http://www.100md.com(梁保义 梁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