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716
荧光光谱仪能分辨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据美国BIOCOMPARE科技新闻网(2004/8/5)报道,Cedars-Sinai 医学中心和南加大的研究人员,发展出新式的荧光光谱仪,能实时观察脑部细胞和组织内,在生化、功能、和结构方面的变化。若此技术持续发展,将有助于神经外科医师于手术时实时诊断脑部肿瘤,并能更精确判别肿瘤范围。目前此仪器已能用于快速并精确分辨脑部肿瘤和正常组织。

    此研究针对 GBM(glioblastoma multiforme) 进行。GBM 为最常见且致死率极高的脑部肿瘤;其常渗入邻近组织,且形状多变而无确定范围。Keith L. Black 医师说:“荧光技术将能提供手术精确度,并配合新式专一疗法以标定癌症细胞。”此外,不同的代谢状态和生化物质,会散发出不同的光线。分析时间和空间上的光线颜色变化,将能提供分子形式和其构形方面的信息。

    Cedars-Sinai 的 Laura Marcu 博士,目前正与其它研究人员致力将此技术应用于中央神经系统组织方面的临床诊断。她表示,目前已发现神经胶质瘤有较长的荧光发散现象;且可利用荧光寿命来分辨神经胶质瘤。分析荧光强度和其持续时间,将能提供提升诊断准确有关的信息。

    Marcu 博士表示,荧光光谱仪仍需更加缩小,和简化资料显示,才能广泛应用。“我们希望此系统能通过比如光线颜色的改变,以显示组织健康与否。其将能实时辨识组织的特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