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记忆力
编号:10454717
知识越多,记忆力越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7日
     孩子们比大人的记忆能力强,因为成人记住的大量知识阻碍了他们的记忆。

    现在,科学家们也已经证实,在一定条件下,孩子会显示出比成年人高出四倍的记忆能力。美国的研究小组称,这种现象并不在于成年人还有太多其他的事情要忙。科学家们认为,孩子和成年人会从图画中得出不同的结论。正是这些大量的知识妨碍了成年人的记忆。

    科学家解释说,这就是确实影响我们记忆准确性的原因之一。斯罗特斯基和他的同事给77个小孩(平均年龄五岁)和71个大学生看了30张猫、熊和鸟的图片。他们告诉受测试的人这些猫的身上都有一个标记。在出示图片的时候,测试员会问这个动物的身上是否有这个标记。

    在第一轮测试过后,斯罗特斯基又向受测试的人出示了28张图片并问他们,这些图片是不是就是刚才的那些图片。在这个问题中,小孩子回答对了31%,而大学生的正确率仅仅为7%。

    研究人员认为,造成这种记忆差别的原因是小孩子和大人所运用的判断方式。成年人运用的是归纳法进行判断,是根据类别来做判断的,而小孩儿是根据图片的相似性来判断的。“当人们运用类型信息时,人们就会过滤掉所有本质的东西。”他解释说,“成年人不是对某一只猫感兴趣。他们只想看一看这个动物是不是一只猫。而小孩子则不同,他们是去比较相似之处,也就是说,这只猫是不是和身上有标志的猫长得一样。这样,他们就能够记住那些特殊的标志,以便过后帮助他们正确的记忆。”(郝萌)

    来源:北京科技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