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54917
视频墨镜能捕捉他人目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7日
    

    这款太阳镜看起来有些像《骇客帝国》中尼奥的冷酷打扮,但这当然不是电影中的道具,而是加拿大研究人员开发的新型高科技墨镜。这种墨镜能够在其他人与佩戴者对视时,捕捉到他人的目光。除此之外,发明者表示,这款墨镜在现在国内很流行的视频网络日记上也能大有用途。

    视频网络日记是以记录者的第一人称记下记录者的日常生活。加拿大安大略皇后大学人文传媒实验室的罗伊尔是这款墨镜的发明者之一,他表示,在未来的几年里,这项技术将派上大用场。

    记录网络日记的一大问题就是要对每天平淡无奇的生活进行整理回顾,而这款墨镜能够自动监测和记录佩戴者和他人的交流和对话。

    眼镜上有一架固定在连接两个镜片的中央支架上的CCD照相机,这个照相机与在腰间佩戴的手持电脑相连接,用于传输图像。

    在镜片周围的发光二极管使任何与佩戴者对视的人都会出现“红眼效应”。这可以用于确定视线内每个人的位置。

    该系统是通过角膜反射的光线来确定对方的视线的。反射光出现在佩戴者视野正中是二者对视的标志。

    罗伊尔承认,如果眼镜保持现在的外观的话,路上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注意佩戴者,而这正是加强交流的有效途径。

    而作为网络视频日记,眼镜所拍摄的图像过于杂乱,人们仍然需要自己进行剪辑。

    眼镜的另一项潜在应用是作为一项对注意力非常敏感的设备,可以与手机连用。研究小组尝试着通过对视的监测来确定对方是否有时间接听手机。

    他表示,当使用者非常忙,无法接听电话的时候,手机能够发出某种特定的声音告知对方接听者的忙碌情况。

    罗伊尔表示,他们还在考虑进一步扩宽应用范围,比如在单身男女聚集的酒吧中就可以使用,不过,有一个弊端就是眼镜是无法辨别男女的。

    现在,这项技术只能在距佩戴者1米以内的范围内发挥作用。不过,加拿大的研究小组正在积极地将距离延长到4米。(黄娟)

    来源:北京科技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