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729
及时自查防“早老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7日 37c医学网
     52岁的张老师一向被同事认为温文尔雅、通情达理,但近来大家却发现他变得暴躁、不可理喻。有人劝他去看医生,说他可能患有“神经衰弱”。他自恃略通医道,擅自购买补脑、安神之类的药物吃,结果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逐渐加重。经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早老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症,是老年人出现的以大脑功能失调为基础,以原有智能水平下降为主要特征的精神机能衰退的疾病,表现为记忆力下降,语言表达困难,定向力障碍(对时间、空间、人与事物缺乏辨别力)以及情感、人格、行为的变化。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与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老年人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记忆力减退和性格改变。倘若老人一反常态,不合情理,甚至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与社交,那就可能患上了本病,最好去专门的医院作相关检查,以便早作诊断。老年性痴呆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记忆力障碍。具体表现为:1.健忘;2.注意力不集中;3.性格较前发生变化;4.日常生活尚能自理。

    第二阶段:思维力障碍。1.记忆力继续减退;2.计算、思维、逻辑判断力障碍;3.认知功能衰退;4.人格变化;5.日常生活需要他人照料。

    第三阶段:生活力障碍。1.记忆力、思维完全或大部分丧失;2.失语或完全缄默;3.大小便失禁;4.卧床不起,自理能力完全丧失;5.亲近的或熟悉的人也难以辨认。

    其实,老年性痴呆症是可以事先察觉的。倘若家里人在年过50以后渐次出现以下症状,则要提高警惕。1.突然变得沉默寡言,落落寡欢,不愿与人交往;2.对亲人子女缺乏爱心,冷暖痛痒漠不关心:3.自己放的东西找不到,归咎于他人的偷窃;4.对正常的工作难以胜任却处处埋怨他人故意刁难;5.夸大其词,有妄想之嫌;6.生活习惯怪异,刻板单一,不愿接受任何新生事物;7.一点小事就与别人发生冲突;8.言语太少或太多,口罗嗦而重复一个话题;9.对自己的健康过度关注,责备家人和医生对其不够关心;10.羞耻感、责任感、光荣感与道德感均有减退,没有修养,没有进取心,没有廉耻;11.出门后忘了回家的路;12.破烂之物尽收家中,当作宝贝收藏;13.经常丢失物品,遗忘自己过去曾经的承诺。

    因此,为使老年人度过幸福的晚年,步入50岁的中年人一定要及时自查,家人也要多观察,以便及早发现早老性痴呆。]]>2004080225少数人接种乙肝疫苗后仍可发生乙肝,因此在完成全程接种后,半年后应进行复查,如没有产生抗体,应重新接种。这时可适当加大疫苗剂量,增加成功率。老年痴呆能预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