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491
节食抗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7
     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宗玉说,人体衰老进程除遗传因素影响外,还受包括体液、激素、免疫体系共同形成的内环境以及人类生存的外部环境的影响。

    张宗玉说,人类对外部环境的影响比较容易理解,但对于内环境的影响知之甚少。她说,人们一日三餐中的糖、脂类与蛋白质,在细胞线粒体内经生物氧化产生能量(ATP)供机体一切生理与生化活动的能量需要。糖、脂类、蛋白质代谢在细胞内被氧化的过程中不断消耗从空气中吸收的氧,进入细胞内的氧90%在线粒体中用于生物氧化,但仍有1%到4%的氧同时被转化为氧自由基,这种东西最易损伤线粒体DNA,从而产生线粒体DNA片段的缺失,影响线粒体的功能,无法对人体供应营养。

    张宗玉说,在细胞内部,氧分子具有两重性,既为生存必不可少,但产生的氧自由基又具有毒性,对细胞衰老有深刻影响,对细胞的长期存活带来不利影响,氧自由基引起DNA损伤是影响衰老进程的重要因素。像老年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病、心脑血管病等,都是因为线粒体DNA均有不同程度片段缺失所致。

    张宗玉介绍说,相当一部分人都知道适度节食可以延长寿命,但道理何在,很少有人知道。她说,人吃得多,线粒体负荷就多,氧自由基就会大量产生,对线粒体功能影响就大。如果限食,人体的氧负荷降低,可减少氧自由基的产生,就可延缓衰老进程,延长寿命。□王思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