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492
给肾脏减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7
     如何保护好肾功能,有效地避免增加肾脏负担,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许多老年人。

    北京中医药大学肾病治疗中心的肖相如博士建议,老年人应从以下几方面来避免增加肾脏负担。

    情绪上:过度的情绪刺激,如极度悲伤、紧张、兴奋等,可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加重肾脏负担,应予避免。

    饮食上:饮食应清淡、易于消化,特别要注意适当控制盐、蛋白质的摄入量。现代研究表明,过咸是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认为,五味之中,咸入肾,适度的咸可以养肾,过咸则伤肾。理想的食盐摄入量为每天6克。调查表明,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饮食过咸,北方最严重。北京人每天14~15克,东北人每天18~19克,广东人比较符合健康标准,每天6~7克。经常吃咸菜是盐摄入过量的重要原因,应少吃咸菜。高蛋白饮食是加速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应格外注意。正常体重者可按下述标准大致估算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1个鸡蛋、1份鲜奶、100克肉食、100克豆腐、300~400克主食,加上蔬菜水果。

    避免感染:年轻人患了感冒、肺炎等感染,一般对身体不会有大的影响,也很容易治愈。而肾功能已出现减退的老年人一旦发生感染,则难以应付这种额外负担,常可导致肾功能进一步损伤,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老年人平素要加强锻炼,积极预防各种感染。

    谨防肾毒性物质:最常见的肾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结核药利福平,磺胺类药物,造影剂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毒性,应尽量避免使用。必须要用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王阿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