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496
抗生素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7
     买抗菌药须凭处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司长白慧良在6月25日召开的“全球化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论坛上表示: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国家有关部门将同时开展专项监管。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明确,从7月1日开始,抗生素类、磺胺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和喹诺酮类5类约400种处方抗菌药,需严格凭医生处方销售。

    白慧良指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将联合加强对抗菌药的监管,卫生部还将同时出台临床使用指导原则。加强对抗菌药的监管是关乎我们整个民族的健康事业,一定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大力加强宣传,使老百姓了解滥用抗菌药的危害,坚定信心,加强调研,制定预案,妥善解决今后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

    科学研究早已证实,致病细菌与药物多次接触后,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致使药物对耐药菌的疗效降低或无效。金黄色葡萄球菌对常用抗生素青霉素G的耐药率,在20世纪40年代仅为1%,至20世纪末就超过了90%;由淋球菌感染所致的淋病原本经青霉素G治疗可望迅速痊愈,如今60%的淋球菌都对之产生了耐药性。“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曾是名满天下的治疗肺结核的“三剑客”,但如今许多医生都看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结核杆病菌出现了多重耐药性,许多结核病病人的病情根本得不到控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加强抗菌药物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的宣传活动,以促进我国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保障老百姓用药安全。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限制抗菌药物随意购买。

    各方态度

    医疗机构:压根不许处方外流

    国家规定从7月1日起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但推行起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首先也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处方来源问题。按照规定,药品处方需要由各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开具处方才有效。可现实情况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