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850
天线越来越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科技的迅速发展使天线变得越来越小。美国罗得岛大学的罗布·文森特正是在这方面不断努力的人之一。据悉,他从14岁时就迷上了无线电,由于没办法在狭窄的家中安放大型天线,于是他便设法缩小天线的个头。

    据报道,文森特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首先将各种参数整合到被称为“Mathcad”的计算机程序中。最初,他制作了一台高18英寸的21兆赫天线,安在后院。一般说来,这种带宽的天线高12~24英寸,业余爱好者能够操作的功率上限为1000瓦。他从5~10瓦开始实验,一边与智利的雷达站联系,一边持续增加功率,直到100瓦。突然,信号中断了。文森特走到后院发现,天线烧坏了。

    不过他并没有灰心,他认为被烧毁的部分后来证明恰好是设计的关键部位。为此文森特回到绘图板,继续改进技术,在战胜无数困难之后,他最终取得成功。

    实验证明文森特设计的天线只有正常尺寸的1/3~1/9。一般来说,小的天线只能接收8%~15%的信号,但文森特的天线能达到大天线效率的80%~100%。

    (□刘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