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870
治疗老花眼应慎重考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老花眼是一种随年龄增长,调节力减退,导致视近物和阅读困难的眼的生理性改变。眼的这种生理性改变一般发生在45岁,并随年龄加大。

    近几年来,广告中不断出现“老花眼是病,不治就会导致严重后果”之类的言论,伴随而来的还有各种药物治疗的“秘方”,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卞春及教授提醒:药物治疗老花眼没有科学依据,不能轻信此类言论,某些药物最多只能在减轻视疲劳、抗氧化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目前,国内治疗老花眼主要有两种办法:手术和配镜。

    手术有两种:准分子激光手术和CK手术,这两种手术方法在国内还未得到广泛推广,缺乏临床验证。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杨代慧提醒:由于眼的晶状体曲度处于不断变化状态,想单单通过一次CK手术就拥有永久的好视力是不可能的,另外,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在激光手术的过程中还常有并发症。

    老花眼的治疗仍以配镜为主要方法,一般讲低矫正比矫正过足会获得相对舒适的视感觉。老花眼的矫正用眼镜有单光镜、双光镜、三光镜和渐进镜片。配镜要在接受医生检查之后正确配制。

    目前,国内治疗老花眼在配镜方面存在着眼镜重、不易携带等缺点,专家提议:今后老花眼治疗要向使眼镜更轻、更易携带的方向努力。

    (□朱秋丽 张高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