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54903
每日一万步健康有保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纪政,这位在台湾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最近在台湾极力推行“百万聚乐步”活动,她“永远向前”的达观精神,受到台湾民众的欣赏。记者在台湾被她发展为大陆的第一位“百万聚乐步”的成员,也亲眼目睹了她如何不失时机又积极热情地向她身边所有的人推广这项活动。她有一个期望:有一天,人们见面时的问候语是“你今天走了多少步?”

    “百万聚乐步”

    纪政于2004年在她自己的“希望基金会”名下,成立“百万聚乐步”,也即“俱乐部”,鼓励民众每日行走一万步,坚持一百天。无论是谁,走够一百万步,都可获得他们的奖励。

    今年7月3日,纪政与台北的卫生院联合,在台北县风景优美的巴里左岸带领数百名志愿者,参加“健走”运动。活动以“拼健康、比步数”为诉求,推动民众健步、健身的健康概念。在此之前,“聚乐步”还举行过“新竹起步走”、“海大健走日”等多次活动。这次“呼朋引伴来走巴里左岸”的健走活动节目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有节目表演,还有免费提供的血压、血糖、胆固醇、血中一氧化碳浓度等的检测和摸奖活动。行至终点站的民众还可获得计步器一台。

    “百万步计步器”

    “百万步计步器”是纪政的“百万聚乐步”开发的产品。这个计步器操作使用非常方便,平时就可以别在腰间。一天下来,打开计步器,可以读出一天的走路步数。它分为两部分,一个键是总步数显示键,一个是归零键。所以,它可以显示每天的步数,然后累计在一起。此计步器无论上下楼梯,搭乘车辆的振动,都会使累计步数增加。该计步器要求行走的姿势正确且有节奏感,并以愉快的心情迈步。

    计步器别在腰间,会不时地打开看看,“今天走了多少步?”这正是纪政希望达到的目的。

    何谓健走?

    所谓“健走”,简单地说就是每天抬头、挺胸、大步走30分钟以上的健身运动方式。

    无需花钱、适合男女老幼,随时随地皆可进行,充分融入日常生活中,是全球公认最方便、最大众化、最容易养成习惯的健身运动。

    健走是许多先进国家运动健身的新风潮,如美国、德国、日本等。

    健走物语

    健走口诀

    抬头挺胸缩小腹,双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摆动肩放松,迈开脚步向前走。

    健走对自己的好处

    防衰抗老:人类老化从脚开始,脚是第二心脏。锻炼双腿肌肉是预防衰退的最佳妙方。

    有益人体八大部位:包括脑、肺、心脏、肠四个重要器官,以及背、骨、脚、膝盖四个部位。

    预防五大疾病:可预防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及脂肪肝。

    体态轻盈:肥胖是百病之源。即使轻松地走,也能消耗平常10倍以上的脂肪。力行规律健走,相信你也能走出好身材。

    健走对社会的好处

    健走健身属“前段预防”,治疗康复是“后段医疗”。后段医疗常带给亲人压力与负担,因此利人利己的前段预防更重要。

    规律运动人口增加,挂号看病人次减少,当每人每天平均节省一元的保健支出,是一笔极大的经费。

    短距离以走路取代机动车,既节省能源又减少空气污染,何乐而不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