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0454894
特殊蛋白质检测早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美国和波兰科学家发现,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能够准确指示孕妇子宫是否受到感染,通过对该蛋白质的检测就可有效诊断出孕妇是否可能因感染而导致早产,进而进行相关治疗。

    据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美国俄勒冈保健科学大学的迈克尔·格雷维特博士等人介绍说,他们将能够引起感染的细菌注射入怀孕的恒河猴体内,而后科学家在12小时内就检测到了上述特殊蛋白质。研究人员同时也对33名孕妇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其中有11人体内含有这种蛋白质。而这11名孕妇此后都被发现有羊水感染,并且最终早产。

    典型的子宫感染是由于生存在阴道内的细菌过度生长引起。在早期,孕妇不会有任何症状,直到婴儿早产后才会被发现。早产儿易患各种疾病并且易夭折。研究发现,美国有12%的早产儿,其中超过一半是由于羊水感染引起。

    研究人员表示,利用上述发现可以开发出一种新的检查方法,这比以前将探针插入体内提取羊水的传统方法更高效也更安全,为通过检查来预防早产提供了新途径。

    (□郭 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