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856
远程医疗让看病不出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尔许多年以前就曾经预言,未来医生在给远方病人看病的时候,将面对计算机,根据屏幕上显示的信息进行诊断和治疗。如今,预言变成了现实,这就是在世界各地不断蓬勃兴起的远程医疗。

    远程医学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的历史并不长,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美国学者维特森首先将双向电视系统用于医疗;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些美国医学科学家创立了远程放射医学,在此之后不断有人利用通讯和电子技术进行医学活动,“远程医学”一词也应运而生。 从创立之初到80年代中期的远程医学活动被视为第一代远程医学,由于这一阶段的信息技术还不够发达,信息传输量极为有限,从客观上制约了远程医学的发展。

    80年代后期,随着现代通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远程医学也开始显示出了蓬勃发展的势头,其中以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发展最快。开始,远程医疗还只是用于疑难疾病的会诊,之后研究人员开始大规模地建立远程医疗站点,深入乡村,通过有线、无线、医学通信网络与医学中心相连,使病人不必远离家乡,只要通过双向交互式通道就可以接受专门的治疗。在今后的时间里,随着宽带技术的发展和多媒体技术应用的进一步成熟,远程医学一定能够取得更加巨大的发展。

    (□晓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