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866
蚊子嗜血也分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炎炎夏日,蚊子困扰着很多人。关于这种令人讨厌却又叫人无可奈何的小东西,人们长久以来的一种说法现在得到了科学家的证实:它们的确对某些人的血有偏好。美国农业部的化学家Ukrich Bernier说:“一些人群对于蚊子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Bernier指出:“蚊子能够非常快捷地找出谁能给它们提供一顿丰盛的血液大餐。但是我们还不了解他们是如何分辨出这些特定人群的。”大约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蚊子高度“钟爱”的。Bernier致力于研究人体皮肤表面上的1000种化学物质中,哪些是蚊子喜欢的,哪些又是蚊子讨厌的。

    Bernier说,要找出蚊子喜欢哪些东西,比寻找哪些东西令它们讨厌要容易一些。蚊子喜欢汗液中的乳酸和二氧化碳,尤其是后者,以致于有一种蚊子甚至对干冰情有独钟,一些专家可以用干冰来作诱饵吸引这种蚊子。蚊子也对香甜的味道感兴趣,包括香水、头油和除臭剂。美国控制蚊子协会的技术顾问Joe Conkon还指出,它们对暗色的衣服也有偏好。

    Bernier的实验室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盖恩斯维尔,建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用于寻找军用的驱虫剂。通过对8万种化学物质的研究,科学家才研制出避蚊胺这种驱蚊剂。Bernier已经找出了人体中的很多化学物质,可以令蚊子反感。由于涉及专利,他不能一一说出,但他指出研究进展非常鼓舞人心。

    Conkon指出,家庭常用的一些手段,比如说吃啤酒酵母、大蒜或者维生素B12,都没有什么实际效果。Bernier指出,“不管你是吃这些东西还是将其抹在皮肤上,都没有什么不同。”

    专家指出,防止蚊子叮咬的一个办法就是阻止它们的孳生,其实,很多家庭只要及时排干家里积存的水就可以防止蚊子繁殖。

    (□肖 洁), http://www.100md.com